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共青团系列讲座】外国语学院举办共青团系列讲座
作者:张婷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14

讲座1.jpg


为积极配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共青团系列讲座”,加强对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12月13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在D401举行共青团系列讲座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琴主讲,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黄琴从国际要闻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为切入点,生动地讲述了为打破马六甲海峡的钳制,中国外交与战略的多方周折与困境,并回顾了中国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屈辱历史,深刻揭示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由此引入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在中国传播的”的思考。围绕这一问题,黄琴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西学东渐和十月革命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从洋务运动到维新变法,从军事、技术学习到文化、政治学习,她用一系列史实的例子,说明了选择马克思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黄琴还和大家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传播历程与路径,指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中国需要这种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需要这种能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大浪淘沙,中国人最终选择了适合我们国情的马克思主义。”

鲜活的历史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解,整场讲座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生动、富有感染力,使得大家对历史和政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讲座在一片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