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2017“三下乡”】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湖南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赴新晃侗族自治县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作者:张恒玮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11

           

湖南工程学院调研小队随同参观黄牛养殖场_副本.jpg

         调研小队随同参观黄牛养殖场

 2017年7月,迎着似火的骄阳,车子在颠簸的山路曲折环绕半个小时后,20名志愿者走进了偏僻的新村。

再次踏上熟悉的土地,记忆中的山间小路已被平整的水泥路替代。看着面前引路的人,志愿者们不禁有些恍惚。

 近50岁的田先元,是湖南工程学院校学联“三下乡”志愿活动定点扶贫的对象,看到志愿者后,他热情的握住志愿者的手,对志愿者说:“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田先元以前是一名普通的临时工,每日风尘仆仆,领着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微薄收入。后来,他主动找到湖南工程学院学校驻村扶贫办工作队,工作队与田先元交流得知他的难处后,建议他转行做养殖行业并为他专门制定帮扶方案。“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经验和技术导致我在养殖过程中处处碰壁,一年之间损失了大半的鸭子。”说到这里,他仿佛想又起了当时伤心的场景,眉头紧了紧。但转眼间他又激动地说道:“不过多亏了湖南工程学院学校驻村扶贫办工作队为我引进了大量养殖技术和经验。让我重新振作了起来。”

如今,田先元已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更是湖南工程学院“青春律动新村”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组小组长。

他自豪地说到,“现在我已经有了20多头牛,近200只鸭子,很感谢湖南工程学院扶贫队给我们的鼓励和技术支持。我现在能做的就是靠自己对生态养殖的成功经历带领大家一起富起来强起来。接下来我将会继续发展养殖农业,为大家提供更加有质量的优品鸭良种牛。”他热情地带着志愿者们参观自己的养殖场。看着自己的养殖场中一头头牛,田叔叔不自觉地笑了起来。看着面前黝黑的汉子,志愿者们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在志愿者离开田先元的养殖场后,不禁感慨,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不仅要“扶贫”而且要“扶志”。不但要为贫困户送关爱,献温暖,更要为他们送信心,送技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