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2019年“三下乡”】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防治重金属污染,共建幸福农村
作者:戴晶晶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1

7月9日,经济&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调研的主题为湖南省重金属污染农作休耕耕地治理效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利用现阶段国内外市场粮食供给充裕的时机,在部分地区实行耕地轮作休耕,既有利于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平衡粮食供求矛盾、稳定农民收入、减轻财政压力。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提出了明确要求。近两年,国家在湖南重金属污染区开展了治理试点。经济&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调研此项工作治理的效果。

实践团于9日早上7:30集合出发,到达村落后,老师和同学们在村主任的热情带领下在开展实地调研,对当地农民进行调查访问,了解农户家庭耕地具体情况并发放调查问卷。实践团成员分为三组行动,他们分别进行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填写。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发现当地农户对村内的水质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也对田地土壤里的重金属表示担心。据专家介绍,重金属污染耕地可防可治,稻米镉积累可控可调。通过采取农艺耕种等措施,可以调控农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和积累状况。在本次调研中,实践团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耕地质量下降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重金属污染区休耕制度的科技支撑明显不足;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等。实践团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加强重金属污染区轮作休耕制度顶层设计;加强重金属污染区轮作休耕的科学技术研究;加快推进重金属污染区轮作休耕制度的体制机制建设,如资金保障机制、生态补偿制度和管理机制等。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