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记者之家 - 正文

【文艺】知秋
作者:李佳鹏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9

当第一片黄透的银杏叶掉落的时候;当秋高气爽的午后慵懒的猫晒着太阳望着万里无云的蓝天的时候;当欢快的孩童踏着轻快的步子把被太阳晒得松透的落叶踩得嘎吱嘎吱响的时候;当大街小巷都沉浸在桂花的淡香和人们忙着摘桂花准备桂花酿的时候,秋天就这样来了。

秋天虽没有春天百花争艳、春风十里,却也有桂花的花香阵阵和菊花的清新淡雅,更有云影桥边木芙蓉的一树娇嫩;秋天虽不及夏天荷香满苑的浪漫与风雅,但也不乏满城黄叶应风而落的深情,那是一场场秋雨肃杀后的柔情。秋天虽缺少冬天白雪覆盖万物的豪情与壮美,却也不少“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绝美。秋天更像是骨子里透着一点悲伤而又柔情的诗人,一场又一场的秋雨让人平添悲愁与思乡情意,但它给予的丰厚收成也满足了人们的胃。瓜多蔬菜应有尽有,牛羊肉更是最鲜最肥美的时候,还有金黄的蟹黄、饱满的蟹肉......这才有了“贴秋膘”的说法啊!

天上秋期近,人间月影清。秋天的夜空好像也因为秋高气爽的天气变得更加澄澈和清晰,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像爱人的眼睛含着温柔和思念。正是这样民间才会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并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传唱了千年。

明月忆往昔,温酒会知音。秋天十分适合知心挚友的小聚,登高望远,回忆“遍插茱萸少一人”;饮酒赏菊,共叹“诗酒趁年华”;访山探林,流觞曲水,畅叙幽情。秋天,生死交替,瓜熟蒂落便有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循环,但它自身的悲凉和收获的喜悦相交织孕育出了一个奇妙而又神秘的季节。

秋天特殊的悲喜交融,让诗人诗兴大发。它是刘禹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豪爽与旷达;是李清照“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凄清和悲凉;是王勃“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阔与惊艳。

秋风起,卷起万般思绪......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