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记者之家 - 正文

【文艺】一棵树的启示
作者:曾永卫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9

1575011635052042687.png

这是南院操场上的一棵树。

她出生于 1986年,30多年间,承阳光之德泽,蒙雨露之滋润, 长成了今天这样清新、挺拔的模样。

她来到这世上也很偶然。80年代学校办学艰辛,学生只能在泥土操场上体育课。到了夏天,尤为难受,烈日当空,尘土飞扬,连个喝水休憩的地方都没有。

年轻的总务科长祖健老师看在眼里,心疼学生,与同样年轻的金陵老师一起,亲手栽种了这棵树,希望树长大后能为学生遮荫、挡阳。

是这棵有着爱心基因的树就这样扎根在了这片土地上,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棵树渐渐站成了校园中一道美丽而独特的风景,成为一届又一届学子们对母校最温馨的记忆。

期间,由于操场翻修,好几次有人提议砍掉或迁移这棵树,可由于师生们对她的特殊情感,每到关键时刻,她都能挺了过来,始终安静地屹立在操场上,独树成景。

她一天天的长啊,历经一年四季的更替和风霜雨雪的考验,看惯了春花秋月的浪漫和迷茫挣扎的徘徊。她倾听了许多年轻学子们的秘密,她就像亲人一样,静静地守护着他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不是简单而普通的一棵树,在她的身上寄寓着太多的思想和情怀。

当你对教育或者成长感到迷茫的时候,就想一想她:一棵小树苗要怎样才能长成大树?

一要时间,成长需要等待,需要积淀,不能急于求成。循序渐进才能赢得时间,细水长流才能水到渠成。

二要根基,根扎得越深,基础打得越牢,后劲就越足。一流人才拼到最后拼的是过硬的基本功。

三要定力,坚定信念,专注内功。经风霜,历雨雪,“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四要养分,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不断反思和改进, 要充分吸收阳光雨露的滋养。

五要向上长,要有清晰、正确的发展方向,不断获取正能量并努力向上生长。

当你真正想明白了这些道理,也许你才真正理解了教育的真谛: 其实教育很简单,树木和树人一个道理,回归常识,回归本心,润物细无声而已。

沉下来,保持定力;静下来,不要浮躁;慢下来,不要急于求成。用汗水去浇灌梦想,你就是未来的大树。

这就是一棵树的启示。


上一篇:【文艺】假如

下一篇:【文艺】知秋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