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访谈录】企业家蒋平海:勇立潮头,传承责任
作者:刘盈盈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4

2017年12月9日,四川校友会地方校友会联席会在成都召开,在盛典的空隙,我们集中采访了几位校友,他们在见到母校的工作人员后,聊起当年的往事,仿佛都回到了最纯真的孩童时代,展现出的是最真实的自己,流露出的是对母校的真情。笔者与校友是初次见面,采访中却毫无陌生感与拘束感,仿佛认识多年的老友,亲切而自在。

当听到校友们的各种故事,看到他们对母校深深的眷念之情,笔者心中总是能泛出一股暖流……然而语言总是乏力的,校友情怀,非置身其中不能感同身受。

——编者按

人物名片

蒋平海,化州市粤能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杰出校友、广东校友会理事长。多年来为粤西地区的燃煤发电厂提供环保脱硫燃料。目前已经在茂名、广西和化州建立三家厂区,打造一条从矿产、脱硫到脱硫石膏生深加工的产业链。     

IMG_941蒋平海.jpg                          蒋平海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校友发言                               

母校,是我梦里都想回的家

“湖南工程学院是教会我讲普通话的地方,她为我打开了与他人沟通的第一扇门。”1988年,17岁的蒋平海考入我校,就读于电机电器002班。因为从小生长在广东省,蒋平海从小到大都是用粤语与别人交谈,不会说普通话。初入大学,在大家都说普通话的环境下,他显得局促不安。“如何用普通话与别人交流,成了我进大学第一个要克服的难题。”蒋平海说到,“幸运的是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他们没有嘲笑我不准确的发音,反而会在课余时间耐心地一个字一个字纠正我的发音,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最终学会了讲普通话。”提到这段往事,蒋平海的话语间充满着感激之情。

在湖工的4年学习中,蒋平海担任了班长,同时也是校学生会治保部部长,他不仅加入了学校社团,成为一名社团积极分子,还因为优异的表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蒋平海在学习专业知识方面也异常刻苦,在漂亮的成绩单背后,那4年带给他的其实是紧张与不间断的追赶。

“当年给我们任课的多位老师,不仅有着渊博的知识,责任心也很强,他们言传身教,将自己的本领悉数交给学生。谌新年、俞贵邦、彭晓、吴莉华……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回忆大学生活,曾经的任课老师在蒋平海的脑海中顿时变得清晰可见。

“为什么走入社会后,很多人会怀念母校?因为那是我们成长最快的地方,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都是在那时候形成的,那是最充满激情的一段岁月,我把自己对母校的这种情怀称之为青春情怀。”毕业后,无论身在何处,母校“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影响着蒋平海,他告诉我们,母校是他梦里都想回的家。

顺势环保趋势,创新脱硫技术

从湖南工程学院毕业后,蒋平海被分配到当时东莞虎门沙角发电厂工作。他做过电气技术员、劳资科员、团总支书记。8年后,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源与人脉后,他决定顺应时代潮流自己创业。然而,创业之路总是充满着荆棘,1998年到2005年间,蒋平海在广州经营了三家连锁超市,但是因为当时资金雄厚的外资超市大量涌入中国市场,他的超市也随之歇业。但是开超市的经验让蒋平海意识到“顺势而为,找到自己适合的路”很重要。“之前失败了也不要紧,因为积累沉淀的一些东西将来说不定就会帮到自己”,蒋平海说到。2007年,蒋平海和几个同学合伙在茂名化州建立了化州市粤能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从经营超市转型到经营发电脱硫原材料,蒋平海靠的正是在发电厂所积累的人脉关系和技术经验,“凡是与电有关的东西我都很感兴趣,这受益于在湖工时,老师对我们兴趣的培养。” 

2001年,广东省政府在全省实行“蓝天计划”。众所周知,燃煤电厂烧煤发电会产生硫,硫进入大气层后与水分结合成为硫酸,继而变成酸雨,酸雨会使得土地变硬,影响农作物的生长。长期以来,广东省除了河源市其他各地都饱受酸雨困扰,“蓝天工程”变得刻不容缓。蒋平海顺应时代发展,抓住机遇让原先只做煤炭业务的企业成功转型为粤西首家提供发电脱硫原材料的企业。他利用广西玉林北流市和化州市文楼镇矿区的优势资源,按照独创性的科学混合加工方法,为粤西地区的燃煤热电厂提供优质脱硫原材料。“在粤西地区包括湛江电厂、茂名电厂,茂名石化,广西北海电厂等都是我们企业给他们提供脱硫原材料”蒋平海说,“做企业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与洞悉力,不能闭门造车,要多走出去接收最新的信息,才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寻找到契机。”

蒋平海不仅创新了脱硫技术,还将脱硫技术进一步进行深加工,拓展企业产业链。“从矿山到脱硫再到脱硫以后的脱硫石膏深加工,我们都有做,并且作为我一生的事业去追求、打拼。”所谓的“脱硫石膏深加工”就是脱硫石膏在深加工后变成陶瓷用的模具石膏,最后才变成水泥的原料,提高使用附加值。“石膏跟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如石膏板、牙膏、钙片等,脱硫石膏的深加工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现在和粤电环保公司合作,希望将来能够把这一块产业打造上市。”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蒋平海充满期待和信心。

将企业文化植根于传统文化,做有良心的好企业家

在湖工的时候,蒋平海除了学好专业知识,他还喜欢广泛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书籍。毕业后,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增长,他更是觉得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对指导人们为人处世有很大的益处。他在工作之余阅读了《朱可夫传》《毛泽东传》《史记》《二十四史》等经典书目。蒋平海说道,“我国的传统文化历来都强调‘做事先做人’‘为学先为人’,《左传》把立德、立功、立言称为‘三不朽’,并把立德置于首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蒋平海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在古代,做人的首要条件就是诚实和守信,这也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蒋平海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诚信”渗透到其企业文化中。他认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有着优良的诚信文化传统,不考虑这些传统,一味着想着不择手段去赚钱发财的企业,企业必将走不长远。“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他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要取信与他人,首先要反省自己是否真诚。”在创业过程中,蒋平海一直将诚信原则视为与别人合作最重要的原则,也正是因为在与别人合作时,蒋平海能够做到“忠信笃敬”,真正取信于人,大家都愿意和他交往,这也为他的企业之后的快速发展赢得了更多的机遇。

蒋平海充分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爱精神”的思想精髓,坚持以人为本,将企业文化添加情感管理,以“爱”为满足企业员工的精神需求,以平等友爱的态度对待员工。“企业领导者一方面应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升自身文化水平和修养,另一方面要以‘仁’为基础,营造人尽其才的文化氛围,尊重人才自我价值的实现”,蒋平海说。

“企业的一把手能力和性情如何,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蒋平海认为领导者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员工树立一个好榜样。他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企业价值观念、企业理想、企业精神、市场观念和效益观念等文化要素的培训,使得每个员工都能够保持最旺盛的精力投入工作,使得员工间相互尊重、信任和理解,在工作中相互合作,协调默契,减少内耗,创造一种和谐的工作氛围。

“身为一名领导,必须重视员工,站在员工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蒋平海认为,企业应该积极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员工提供成长的工作平台,不断满足员工的发展需要,使得员工能够体会到在此工作是具有乐趣的,自己的领导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这样公司员工才能够更加主动工作,并且承担工作中的责任。

“所有跟蒋平海打过工的人都说他是好企业家,他们说这话是很真诚的,公司很多员工离开很多年后都会很敬重他。不以自己的财富去欺压别人,这是他的底线。”与蒋平海一起打拼多年,现任广东省化州市益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詹伟赞说。“所谓的企业家不应该只在乎公司利润,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做事情要扬正气。”蒋平海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积极回馈社会,利用各种机会参与扶贫活动,与人为善,救急扶弱。化州粤能公司多次荣获化州市“纳税大户”与化州市先进民营企业的称号。

尾声:

2011年,学校60年校庆期间,蒋平海捐建价值近20万元的帆船模型给母校,寓意一帆风顺,帆船上印刻着的“湖工情连绵不绝”表达着蒋平海对母校的深深眷念之情。

IMG_3550_爱奇艺.jpg

           2011年,蒋平海捐建价值近20万元的帆船模型给母校,寓意母校一帆风顺

“毕业越久,对母校的思念之情越发深切。相比起母校赠予我的礼物,我的赠予不及我对她的情谊的千分之一。”蒋平海告诉我们,是湖南工程学院赋予了他一生受益的内涵,这种内涵是:面对困难有破釜沉舟、不断创新的内驱力;面对寂寞有乐观豁达、心怀天下的胸怀;面对成功有不骄不躁、谦虚学习的态度,而这些可贵的品质都反映在了蒋平海人生历程的每一个脚印里。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