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你只管努力,最差的结果也就是大器晚成:访计算机9711朱海洋校友
作者:戴菲菲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31

人物简历:

1997年-2000年,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应用及维护专业学习;历任班学习委员、班长、系部学生会部长、校学会生主席团成员兼办公室主任;

2000年-2012年,任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电气设备员、网络管理员、程序员,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副主任;

2006年,获浙江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

2008年,获复旦大学软件专业硕士学位;破格聘为高级工程师;

2012年-2016年,任中国中车杭州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新产业部兼信息中心部长;

2016年-至今,任物产中大集团一级成员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纪检委员、工会主席;

2016年,入选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人选;

2017年-至今,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省委组织部干部人才选派挂职);

2017年,聘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18年-至今,享受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人才政府津贴;

2018年, 申报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00年,朱海洋从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在中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集团从事信息技术工作,这一干就是12年。然而,他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下,通过不懈努力,他从中策橡胶集团新安江分公司的基层电气设备员、网络管理员、程序员岗位,先后提任集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副主任职务,成为中策橡胶最年轻的中层干部;2012年开始加入中国中车,担任杭州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新产业部兼信息中心部长;2016年通过公开竞聘上岗进入世界500强、浙江省属正厅级规格特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物产中大集团,被委派担任一级成员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企业技术中心主任。2017年,根据物产中大集团推荐、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人才选派挂职安排,担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参加工作近二十年,他担任浙江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生企业导师、浙江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浙江海洋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省部级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会专家等社会职务。主持多个行业、多个应用领域的大型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项目,其中省部级项目4项、地市级财政奖励资助项目6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经济效益和管理效应显著。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其中专利(含软件著作权)11项、软件产品13项,省、市级科技创新成果5项,并作为集体项目的主要贡献者获得了多项省、市级荣誉和专项奖励。2017年根据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人才选派安排挂职后,积极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研究、制度创新、法治建设及数字自贸区建设,助力自贸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并作出积极贡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这些让朱海洋不断攀登着专业技术领域的高峰;时代的机遇、良好的平台、自身的努力,这些让朱海洋的人生充实而有意义。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朱海洋讲述他的成长经历。

2019年5月 参加湖南工程学院“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主题研讨会并做专题报告_副本.jpg

笔者:您还记得在大学期间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吗?

朱海洋:母校承载着我的青春与回忆,这也是我此次回到母校的一个重要原因。十六年没回母校,很想回来看看,来与当年的老师和校友相聚,同享发展喜悦、共叙师生情谊。作为湖工的一名毕业生,不管岁月怎么变迁,不管时光怎么流逝,不管我们的个人身份、职位和社会地位如何变化,母校永远都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老师永远都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而我们永远都是湖工的一分子。我很高兴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和其他校友一起看看母校的发展,共同见证母校的成长。

我的妻子是湖工培养的首届本科生,1999年她入学报到的时候结识,作为学长、同乡和学生会干部,我给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关心与帮助,后来我们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2000年,我毕业后到杭州工作,我们之间还经常有书信来往,但一直没有见过面。2002年的西湖博览会期间,那时候她正在读大四,我邀请她来杭州玩,后来才逐渐确定了恋爱关系,并于2003年的春节假期订婚。2003年7月她毕业后来到杭州,半年后我们就领取结婚证组建了小家庭。现在,她在杭州一所高校担任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起经营着幸福的家庭,抚育着一双可爱的儿女。可以说,湖工是我幸福家庭的起点,我和妻子在那里相遇相知、携手并进。这次回到母校,本想到南校区去探寻当年的美好记忆,可惜行程紧张只得作罢,下次一定携全家故地重游。

笔者:您对母校的发展有何期待与建议?

朱海洋:1951年母校从一所机电专科学校建校开始,历经68年的风风雨雨不断成长,是教育部首批“卓越计划”、湖南省“2011计划”实施高校,还获批八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在计算机领域的专业方面,人工智能专业申办成功且能与诸多985、211等一流高校同列榜单,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喜事,母校的发展前途可谓是广阔无穷。但是,我校在立足于建设应用型大学方面还可以做很多工作,比如与社会一流企业、高等院校加强合作,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与拓展实践动手能力。其次,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邀请各行业、各领域优秀校友分享经验心得,为我校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建议。而我自己也很愿意把近20年在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及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积累的实践经验送到学校、带进课堂,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产业资源优势,为母校学科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今天上午,易兵校长为我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对我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以此次受聘作为新起点,本着“勤奋探索、执着追求,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态度,回馈母校20年前给予的培养与教诲,确保高质量完成聘期岗位任务,助力母校“双一流”建设和“卓越计划”实施,为母校早日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笔者:您刚刚有谈到在大学从事学生会干部工作,又是校记者团成员中的一员,这些经历在您的工作历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

 朱海洋:在我看来,在校期间老师教会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但“社会大学”往往能教会我们更多一些贴近实践的重要内容。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在大学里,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以及做好未来的人生规划这些都很重要。很多人认为参与学生会工作会与我们的学习任务相矛盾,但实际上参与学生会工作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反而能够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以我自身经历来说,在大学时的我,每天都很忙碌,在坚持努力学习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学生会工作。当时,我主要负责组织策划、实施大型活动,课余时间基本都在协助老师从事团学工作。而同时,我又是校记者团和文学社的成员,常常写稿子到深夜。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的稿子最初总是被当时的校团委书记郭晓春老师改得面目全非,黎娅老师也在写作方面给予了我很多的指导。后来,我的文字写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和进步。在担任学生干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就给自己鼓气,与其成天混日子,不如踏实干好。人家干得好的,我要干得更好;人家做得仔细,我要做得更精细。只要长期坚持不懈、沉淀积累,一定会有所收获。湘潭籍名人曾国藩有句名言:“但问耕耘,莫问收获”,这也是我的座右铭。对于常人而言,努力了,可能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所以我更深信:“你只管努力,最差的结果也就是大器晚成。”对我来说,不管是文字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还是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都是在湖工的三年学习锻炼成长所收获的成果,这也是母校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笔者:目前正处于“互联网+”时代,您觉得目前计算机行业的工作前景如何?

朱海洋:我用这样的一句话进行概括总结:未来世界的任何发展与创新,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以美团、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为例简单来说,当今世界的每一项进步都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信息技术是这个时代的主流,也是一个永不过时的专业。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计算机专业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特别是人工智能专业,哪所高校抢占了制高点,那他一定是抢占了未来。这几年比较热门的数字化转型,其内涵实质就是通过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打造新平台、推进新应用,构建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力量。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计算和存储能力的迅猛发展,物联网和传感器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软件系统的不断迭代优化,数据的采集、存储、传输、展现、分析与优化都具备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全国上下掀起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浪潮。因此,我认为,计算机专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笔者:结合您现在的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您认为大学生应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才能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

朱海洋:这些年,我也经常应邀到一些高校给毕业生们做职业生涯发展专题报告,我常常说,人生掌握了三件事,你就成功了一半。这句话在现在看来依旧适用。哪三件事呢?写得一手好文章,讲得一口好话,写得一手好字。写得一手好文章,往往能够证明你思维敏捷、逻辑清晰、知识面广;讲得一口好话,能反映你情商高、社交能力强;而写得一手好字,往往表现出你有较高的艺术情操,也能够沉下心来专注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写作、演讲、书法这些基本的功底很重要。在学校期间培养的一些兴趣与爱好我一直保持至今,业余时间总是会写一些文章、做一些课题研究,下班之后我也会空出点时间来做自己的事情,曾经培养的这些兴趣爱好与学习习惯,也是让我能够不断进步,每年都有新的创新成果的原因之一。

对于大学生来说,还要学会放下身段和姿态,注重细节,从小事着手,不要眼高手低。刚刚在教工食堂就餐我注意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细节,校友们就餐后,餐桌上遗留了一些餐余垃圾,因就餐人数很多,食堂工作人员来不及清理,学校后勤处处长连忙帮着收拾餐桌。他这种工作作风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我在工作当中也一直注意这些细节。无论是当初我刚毕业在基层工作,还是走上了领导岗位之后,我都是力所能及承担更多的工作,经常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下班离开工作岗位,把八小时的工作时间利用得淋漓尽致,“5+2”“白+黑”也是常态,甚至为了项目的如期上线,连续一个星期奋战在工作岗位吃住都在办公室没有回家。汇报工作敲领导办公室门之前,先想好至少3个方案供领导参考,多让领导做“选择题”,少让领导做“问答题”。凡事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素养提供决策参谋,一旦决策下达则坚决贯彻执行、如期达成目标,把自身的价值体现融入贯穿到每一件工作中去。这些也是我在湖工担任学生干部时,一直养成的习惯。对每一件工作要求极致精细,以及敬业爱岗的工作精神,让我参加工作近二十年来依旧激情满满。

对于青年学子而言,还要舍得吃苦,不断努力与坚持。正如我们的校训“锲而不舍,敢为人先”,只要我们孜孜不倦地做好自己认定的每一件事,咬定青山不放松,拿出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不断学习与改进,就一定会收获满满。

 

笔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带着母校对他的殷切期望,朱海洋把专业知识和青春热血奉献给祖国的一方土地,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专业技术领域做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他博学致用、上下求索的事业历程和精神追求给我们新的启迪:奋斗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但是理想不能因此折翅,作为一名湖工人,要志存高远、德才并举、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