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有了立身之本,你才能谈理想:访纺织93241刘训林校友
作者:高林欣 蒋李洁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31

人物简介:

1993年,考入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就读针织专业

1996年,广东高要棉纶厂技术员、车间主任、生产部经理、厂长

1999年,在浙江自主创业工厂兼外贸出口

2006年,柬埔寨福尔足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9年,安徽福尔足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0年,泰荣针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2年,上海财经大学EMBA

2015年,珍珠生活·PearlLife家居生活馆创始人

2018年,上海立肯诺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成立珍珠技术产业联盟

2019年是刘训林的珍珠生活·PearlLife家居生活馆创办四周年,积累着财富,收获着发展,每年实现一次跨越……

1996年,刘训林从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凭着一股冲劲南下广东,进入到一家袜厂成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即使身处基层,他也有着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他能吃苦、不抱怨,凭借着自己的胆识和努力从技术员到车间主任,再到生产部经理,最终成为厂长。四年时间,他实现了人生中大的跨越。然而,敢拼敢想的他并不满足现状,1999年,他毅然放弃厂长一职,在浙江自主创业工厂兼外贸出口,先后任职柬埔寨福尔足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福尔足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阅历后,他于2015年创办珍珠生活·PearlLife家居生活馆。2018年,他担任上海立肯诺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成立珍珠技术产业联盟,成为纺织行业的一颗璀璨的“珍珠”。

QQ图片20190531173907_副本.jpg

笔者:您对学校印象最深刻地方是哪里?最想见的人有谁?

刘训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当然是红楼和木鱼湖,那里有着我们上课、玩耍的点滴回忆。最想念的人有退休的钟子才书记,原副校长李希恒,还有纺织系许伟宁老师、李爱国老师。他们在学习上,人生道路上对我指导很多,我们现在关系也很好。钟书记当时以企业家的思路对学校进行改革,对学校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最想见的是我们的当时的系主任李希恒老师,他对我的指导和关心很多,对我今后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他从学校退休后去了广东,我们至今保持着联系。

笔者:您如何看待纺织行业的发展?

刘训林:近年来,纺织行业正发生着劳动力的转移。在产业中,劳动力、资源优势都是很容易转移的,比如纺织行业从英国转移到美国,美国转移到亚洲,转移到中国大陆,现在由中国大陆转移到东南亚。但是随着智能技术、中国信息化技术普及和发展,我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能够把纺织行业留住的国家。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智能改造,进行创新发展,我们有信心把这个行业留住。当然,纺织行业中有一部分传统工艺靠人工完成的,这部分产业是必须转移的,这是发展趋势。纺织品作为快销品,社会需求是很大显的,所以就业市场其实很好。

笔者:您认为大学生应该更看重理论能力还是实践能力,为什么?

刘训林:某种程度上讲,我们中国大部分大学都应该从实践出发,而不是理论。我们要学以致用。我们学校的定位是工科学校,也要学以致用。我读书那个年代比较注重书本,当时很少做实验,学习基本以理论知识为主,很多技术性的东西是进入社会后由企业或者公司教的。学校作为一个大的环境,是大学生刚刚走入社会的起点,学校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大学阶段是人生比较重要的一个阶段,老师讲的东西对学生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专业知识对今后的发展不一定完全有用,但是思想教育对一个人以后的发展影响很大,一个人是否能成大器,人品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笔者:从技术人员到管理层,您的思想动力是什么?

刘训林:我没有设置这些宏大的目标或者理想。我做技术员的时候,下一步想的是车间主任,然后是厂长。但是,当你有一定的资本以后,你要做的事情当然还是不一样了。我开始做袜子行业、出口行业、制造行业,一开始肯定是为了养家糊口,人生目标首先是要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后来有资本以后,比如我现在做自己的珍珠产业,就是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所以我认为人生不能空谈理想,在行业里有了立身之本,任何时候都不会被淘汰,这个时候才有资格谈理想。学生更是如此,我们要想清楚了自己进入社会以后靠什么作为立身之本,再去考虑理想。

笔者:你为什么会选择创立自己的品牌,创立的珍珠生活这个品牌灵感来源于哪里?

刘训林:因为制造业做久了,我想总不能一辈子做制造行业,这个时候,需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了,我就想突破,我想可以从技术上开始突破。也正因为之前的积累,这个时候的我才有智力、能力、财力、资源、人脉和理想来支持我。五六年前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会来做自己的品牌,所以学校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如果你空谈“锲而不舍,敢为人先”,可能没有什么效果,但是到了条件成熟的时候,它就会从你脑袋里蹦出来。现在回想起来,读书时候的条件其实特别艰苦,老师学生都艰苦,但是吃过苦的人才会有恒心、毅力,这样一种来源于学校的“吃苦”教育潜移默化深深影响了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当代大学生在我看来就往往缺乏这种坚持,比如我们选人用人,我们就看他是否能吃苦,能吃苦才能成大器。条件越艰苦,越会珍惜机会。至于为什么品牌叫珍珠生活,因为我们做的是珍珠纳米新材料,所以品牌是珍珠生活PearlLife。

笔者:作为一名管理者,您的管理理念来自于哪里?

刘训林:我的管理方法都是在企业管理中摸索出来的。现代信息更新很快,我们必须一直保持学习,才能跟上发展的步伐。我原来做纺织应用,到现在做纺织创新,创新的整个流程我都需要参与,我必须去学习纳米技术的那些知识,重点关注专业性的书籍还有很多零散信息。从管理上看,传统企业的层级关系在企业管理上是一个很大的弊端,我们现在比较追求个体团队的发展,并且我们需要根据不同年代人的特性运用不同的管理方法。

 

笔者手记:

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刘训林告诉我们,“有了立身之本,才能谈理想,才有实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但他从来不谈远大的理想,而是在不同的时期设定不同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到了今天。在成功后,他也并没有停止探索,勇于把理想通过努力变为现实。刘训林身上有两个特点,他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想好了就能坚持下去,徘徊不是他的个性,他能看到行业发展的一个总趋势;二是他能吃苦,不管是什么工作他都愿意付出艰辛的劳动。他说,“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早已经深深融入他的血液,激励着他不断前行。他希望湖工学子能够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努力学习与拼搏,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好青年。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