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树师德·正师风】胡蔺:课程融思政,课堂内外有新更有心
作者:周育新 摄影: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1

“我只是运气比较好,初赛、复赛和国赛,我都打到了一个擦边球。”这是外国语学院胡蔺老师在荣获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总决赛“本科大学英语组”二等奖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靠运气”的胡蔺却在英语教学中摸爬滚打十余年,不停摸索,练就实力。

十年苦练铸真功

2010年,胡蔺来到湖南工程学院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成为胡蔺每堂课前思考的主要问题。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每一次备课,胡蔺都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取经,再结合知识点和学生情况,把课文里的问题弄明白、讲清楚,才肯罢休。

“每一堂课当成一台戏,把教案当剧本,自己当导演,学生当演员。”学生乐学是胡蔺追求的目标。怎么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怎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胡蔺采用PPT讲解、学生重述、短视频播放、听力填空、有奖抢答等形式将课堂“玩出了新花样”。对于单词,胡蔺查找每个单词的背景知识,延伸以及各种典故来增强单词的趣味性;推荐好的单词书,让学生坚持打卡,增加词汇量;组织单词竞赛,对优秀者进行奖励,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对于口语,胡蔺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比如:分角色演出,分组讨论,英文戏剧演出等等,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习英语;看电影也是学习口语的好方法,她根据学生需求,随时更新英文电影。对于语法,她吸取国外网站上的经验,尝试巩固语法知识的游戏。

学生兴趣和成绩的提升能有效检验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在胡蔺上课的班级中,不少学生从进校时英语考试不能及格到雅思6.0。她任教的2009级学生中就有40多人实现了留学梦,远赴英国、澳大利亚学习。

同时,胡蔺语音语调优美标准,讲解清晰,内容环环相扣。经过多年的沉淀,胡蔺获得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校创新大赛一等奖,2014年、2018年和2020年三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

思政课程新探索

“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这句话也指引着胡蔺。

2020年上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开启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打破传统教学方式,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如何将课程融入思政?胡蔺开始摸索。经过多日的准备,胡蔺以《Fighting against coronavirus(抗击新冠)》《To the heroes---Fighting against coronavirus》(致敬英雄——抗击新冠)为题,进行两堂网络示范课,来给学生讲解新冠相关词汇;讲述钟南山等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两堂课下来,学生学到的不仅是英语课文,也了解了新冠疫情背后的故事。

之后,胡蔺积极参加学校、湖南省课程思政比赛,在比赛中积累经验。2021年12月,胡蔺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胡蔺讲授《法律至上》,她用多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导入课堂,以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引用《史记》名篇里的名句说明守法的重要性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她还向学生介绍《民法典》里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条款。结合十九大报告,胡蔺挑选出与本单元内容相关的句子与同学们诵读。她告诫学生,只有牢记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培养好自己遵纪守法的意识,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作为外国语学院第一位在教学竞赛国赛中获奖的教师,胡蔺的每一次成绩的取得都是她数月,乃至数年努力的结果。

“与她共事三年,我每次到教研室的沙发上午休时,总是听到胡蔺坐在电脑前敲键盘的声音。”与胡蔺一起参加国赛的团队成员、同教研室的何小阳老师对胡蔺的勤奋更是赞叹不已,“为了筹备国赛,她的教案和课件至少打磨了几十遍。在试课环节,她把学生分为十五个组,每次叫一组学生试课,自己四个班的学生试完了,还借用了我三个班的学生。每天平均只睡了四、五个小时,从校赛到国赛整整七个月,这不是常人能够坚持的。”她用勤奋和坚持把自己打造成了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的楷模。

“胡蔺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她没有为讲思政而讲思政,而是用一个个学生喜闻乐见、感同身受的鲜活的例子让学生耳濡目染思政的光芒。她用课堂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这是学校督导对胡蔺的评价,胡蔺的课堂也是督导们认定的课堂思政教学优秀课堂。

胡蔺不仅以工匠精神打磨自己的课堂,她还把自己的教学体会上升到理论高度。近几年,她主持了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综合英语》,主持完成了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雅思口语》,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CSSCI扩展版1篇。

班主任工作心连心

胡蔺不仅注重课堂内思政元素的传授,课堂外,她也坚守教育的初心,用自己的温暖引领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2014年9月,胡蔺担任电气工程1461班班主任,为了让学生从入校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习惯,她每天都抽出时间去学生寝室,检查卫生和物件摆放,了解学生课后生活等。多次下寝后,胡蔺发现总有一些男生爱打游戏,吕同学就是其中一个。为了让他们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胡蔺找他们谈心,分析游戏的危害。同时,为争取家长的支持,建立家长微信群。在多方努力下,部分同学玩游戏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但吕同学仍沉迷网络,大一结束后,他多门功课不及格。

看到这样的分数,吕同学和他的家人都失去了信心,胡蔺却没有放弃。大二开始,胡蔺多次单独找他谈心谈话、课后跟任课教师了解他的学习情况、落下的功课联系相关老师为他辅导答疑……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大二结束时,他不及格科目明显减少,学习积极性逐渐提高。大三结束时,吕同学各门功课都超过了80分,还获得了学校的二等奖学金。

在班级管理中,吕同学并不是唯一受到胡蔺特别关爱的学生。曾在澳洲读研的吴同学,在校时几次参加雅思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家长想通过校外培训班提高他的分数,其中培训费就高达两万多元。胡蔺了解情况之后,果断挑起了辅导他英语的重任,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补习。最后,他顺利通过考试。每逢节日,吴同学都会给胡蔺发来诚挚的问候。2015年,胡蔺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胡蔺凭借多年在教学一线的摸爬滚打,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学生成长成才增值赋能。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