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刘国繁校长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21

湖南工程学院校长  刘国繁

2017年6月20日

领导论坛_副本.jpg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蝉鸣仲夏,荷香袭人;良木百尺,凤起木鱼。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向2017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向辛勤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全体老师和为你们提供服务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你们上课下课的铃声里,在你们往返实验室的路上,在你们为一道道难题苦苦思索的时候,四年的时光悄然而逝。在湖工,你们有流泪,更有欢笑,有满身泥泞,也有雨后彩虹。在你们的积极参与和共同见证下,学校与你们共同成长:2013年,学校牵头,联合湘电集团和湘潭大学组建的“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湖南省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7月,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为今后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2015年8月,“风力发电机组及控制”实验室获批学校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实现了零的突破;2015年10月,木鱼湖湿地公园建成开园,成为校园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从此大家有了更加优美宜人的学习、生活环境;2016年10月,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我校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打开了新局面。在这里,我要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四年献给了湖工,你们为湖工发光发热,湖工因你们有声有色!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这宝贵的四年里,各位同学用创新点亮梦想,用拼搏成就梦想,用爱心升华梦想,无愧时代,无愧青春: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1301班冯丹同学在科研之路上披荆斩棘,带领团队屡获大奖,今年5月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更是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1302班屈永燕同学幼年时因意外失去一只手臂,自强不息的她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管理学院工商管理1302班王浩军同学,获得2015年全国全民健身操大赛总决赛特等奖,今年被评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并考取了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表演1301班吴丽春同学,荣获2015年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亚军;电气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1302班同一个寝室的杨欣、贺莎、胡宜笑、尹悦四名同学互相鼓励、发奋学习,考上理想学府继续深造;设计艺术学院本届毕业生王佳、张勇、周恩令、杨达四位同学创立了摄影艺术工作室,并与公益机构合作为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拍摄,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你们用高尚的品德、辛勤的汗水和出色的成绩向自己和学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厉害了,我的湖工学子!我为你们骄傲,为你们点赞!

离别在即,你们对母校除了有着割舍不断的留恋以外,可能还有一些遗憾:有些课程也许满足不了你们对知识能力的渴求,图书馆自习室每次都很难抢到座位,食堂里的饭菜也许难以照顾到每一位同学的胃口,“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宿舍空调正准备安装大家就要离开……在此,我向大家说声“抱歉”,并且感谢你们的宽容理解!虽然学校一直也在积极为大家改善各种条件,尽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但仍然和同学们的期望还有差距。正因如此,请大家记住我们这个还有些不完美的母校,继续关心她、呵护她、支持她、帮助她。我相信,若干年后你们重回湖工,一定会看到一个硬件实力雄厚、软件力量强大的母校!

同学们,从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上,我看到了求知的渴望、高尚的精神、创新的力量!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你们将告别母校,除少部分同学继续深造外,大部分将踏入社会这所大学,不论是继续学习还是就业创业,希望你们能够继续追求崇高、坚韧不拔、敢于创新,用一生的努力,去修读人格养成这门核心课程,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

一是要见贤思齐,养成高尚的人格。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美德即知识”,至善是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中国古代儒家经典《大学》一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东西方的智慧不约而同地把养成高尚的道德和人格作为人生的最终目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特别是走进社会后,形形色色的思想会对你们比较单纯的心灵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你们或许会发现有些人把信仰、理想、道德当作交易的筹码从而取得暂时的成功,但“德之不厚,行之不远”,他们终将会因为立身不正而栽大跟头,甚至一蹶不振。希望你们以古今中外的圣贤为榜样,修身如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锤炼高贵品德,养成高尚人格,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看到更高、更美的风景。

二是要锲而不舍,养成坚韧的人格。“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人的一生不是一次短暂的百米赛跑,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走完人生的长路,但只有信念坚定的人、锲而不舍的人才能够用理想的丝线串起人生道路上的每一颗珍珠,把人生串成熠熠生辉的项链。同学们,你们今天站在了人生新的起跑线上,希望你们坚持不懈、驰不而息,面对困难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迷茫中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身处逆境有“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自信,孤独寂寞时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多磨砺意志,更坚定信念,风雨兼程地为理想跋涉、拼搏。

三是要敢为人先,养成创新的人格。人类的历史归根到底就是一部创新史,从茹毛饮血、钻木取火、刀耕火种到现在的移动支付、量子通信、写诗机器人“小冰”、AlphaGo,人类蓬勃的创新力量推动世界不断向前发展。生活也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人。同学们,你们正处于人生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阶段,党和国家也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希望你们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发扬校训和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滚滚洪流中去,勤于上下求索,敢于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在创新创业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积跬步以至千里,开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人生格局。

同学们,每个人都可以充分挖掘自身的特质和潜力,通过努力完善人格,塑造自我,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意志坚毅的人,一个勇于创新的人。我相信,只要秉承“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认真修读人格养成这门课程,你们的未来将充满无限可能!你们将以湖工人独有的人格魅力,书写精彩的人生!

山水一程,殷勤相送。同学们,以后无论何时何地,不管你们身边是花团锦簇还是深沟险滩,母校永远都牵挂你们、支持你们,永远做你们坚强的后盾!希望你们也关注母校,“常回家看看”!最后,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祝你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谢谢大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