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刘国荣书记在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01

刘 国 荣

(2017年4月1日)

IMG_0012刘国荣书记讲话.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已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对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科教强省”战略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各项事业取得健康、快速的发展:“卓越计划”引领教学改革取得突破,学校成为全国地方高校卓越计划校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中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我校成为省内首个完成专业认证的省属同类院校;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获批2个省级科研平台,吸纳湖南大学成为“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平安校园建设卓有成效,首次荣获“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行政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结果;是我们认真实践“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牢固坚持和不断深化应用型办学定位的结果。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的主要收获有:

第一,各位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刘国繁校长所作的行政工作报告,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宁立伟主席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认真听取了易兵副校长所作的三届四次双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本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

第二,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了代表职责,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学校稳定、建设、改革和发展大局,深入调研,畅所欲言,向大会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这些提案和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声,充分表达了各位代表对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强烈期盼。会议结束后,请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整理各项提案和有关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和行政将认真研究,扎实整改,及时反馈整改结果。也请各位代表回去后认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使学校2017年的工作任务特别是申硕和“双一流”建设两项关系学校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在全校形成高度共识、赢得有力支持,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是学校发展关键一年。国繁校长的报告对今年的主要工作都进行了部署,重点突出,十分务实,我们要集中精力投入到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上来。

下面,结合教代会各代表团的讨论情况,我想从“一心一意、同心同德,努力推动学校快速健康发展”的角度,再谈两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谋划和推动学校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湖工真正的主人。湖工每一步发展都凝聚了所有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同时,大家也都分享到了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成果,比如从2013年起广大教职员工的收入开始有了大幅增长,大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到去年年底我们就提前一年实现了教职工收入翻番的目标。又比如去年学校荣获“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每个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都发放了1个半月的工资作为奖励。这些都是每个教职员工辛勤工作、履职尽责的结果,是学校政治稳定、事业蒸蒸日上的结果。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学校的教职员工收入可观、生活得有尊严,跟这个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息息相关;而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跟每个教职员工兢兢业业、拼搏奋斗息息相关。学校的事业把我们大家凝聚在一起,学校发展好了,大家才有出路,才有奔头。大家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每一位老师要尽心尽力教书育人、搞好科研,每一位管理人员要精细管理、服务师生,每一位干部要情系师生冷暖、心系学校发展,大家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同心同德、尽职尽责,不折腾、不懈怠,为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工程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要统一思想,举全校之力做好申硕工作,确保成功

省里很快就会启动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各个学校也正在紧张的准备中。我们学校去年就启动了申硕的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都正在有序推进。申硕工作对我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关系到学校在与兄弟院校的竞争中能不能脱颖而出,再上新台阶。如果成功了,学校就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我们多年来坚持走应用型办学道路所积累的经验和成绩就会再次喷发出来,我校在全国应用型高校中的示范引领地位就会稳固下来;我们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办学经费和政策支持,就可以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扩大重点学科的范围和数量,就可以逐渐增加硕士点的数量和硕士生招生人数,再经过几年努力,就可以申请更名为大学。相应地,学校的广大教职员工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仅是收入会增加,各种发展的平台、项目和机会也都会大幅增长。目前,我校两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专业硕士点就取得了非常好的办学效果,辟如我们去年7月,学校对已毕业的所有研究生进行了一次就业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就业达到“双全”:毕业研究生全部就业;用人单位对已毕业研究生全部给予了“优秀”的评价。前不久,《中国教育报》还刊登了一篇关于我校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的报道,校园网主页也转发了这篇报道。大家可以好好去看看。总之一句话,我们这次申硕是完全符合学校长远发展和广大教职工的利益的,是完全符合应用型办学定位的,是完全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的。但是,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申硕竞争也是相当激烈的,各个学校都憋足了劲,都想要把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拿到手。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优势:我们有卓越计划、专业硕士点、“2011”协同创新中心,率先在省属同类高校中通过专业认证,这些是我们申硕的良好基础。但是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更要看到问题和不足,要利用这短短几个月时间,抓紧工作、加快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凸显我们的优势和特色。今年大事很多,校长在报告中也作了部署:有申硕、双一流建设、硕士点验收,还要准备明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但申硕工作是重中之重,是所有工作的龙头。我们要以申硕为中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项工作都要服务于和服从于申硕工作,全校上下万众一心,同心同德,确保申硕取得成功。

各位代表、同志们,重任在肩,光明在前。我深信,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人,一定能打赢申硕这场攻坚战,我们湖工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