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全力做好“申硕”工作 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01

 刘 国 繁

(2017年4月1日)

IMG_9907_副本.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报告学校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6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过去一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学校教育事业取得了健康快速发展,“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全力抓好学校发展顶层设计

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认真分析了“十三五”面临的发展形势,提出了“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明确了“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在应用型本科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等九大主要任务。制订了学校“十三五”综合改革方案,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机制等关键领域的改革。

(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

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卓越计划”深度实施,在全国地方高校卓越计划校企联盟成立大会上,我校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教学成果“理念引领,模式创新,机制保障——地方院校应用型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现场考查专家组的高度认可,我校成为湖南省首个完成专业认证的新建本科院校。纺织工程专业认证申请得到受理。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学校获批省级校地合作试点单位。6个项目获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十三五”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省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3项、省思政课微课教学团队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教改项目23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1项。

(三)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完善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验收迎评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有133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研究生,创历史新高,实际录取51人。遴选第三批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7人。获批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项目2项、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4项。获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决赛三等奖1项、湖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四)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立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0项,纵向经费共计370万元。与地方政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31项,经费700余万元。获授权专利102件,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科研论文489篇。获批2个省级科研平台项目: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实验室、湖南省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基地。“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在我校设立分中心,成为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之后的第四个分中心。

协同创新彰显新成效。吸纳湖南大学成为“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中心”协同单位。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1项,承担湖南省科技重点研发项目1项。学校被湘潭市经信委推荐为 “湘潭市风电及电力装备产业联盟”第一副理事长单位。

(五)人事工作成效明显

人事改革不断深化。将人才引进的掌控权和专项工作经费下放到各教学单位,调动人才引进单位的积极性;改高学历人才安家费差别化政策为奖励性政策,提升待遇吸引力;出台“申硕工作师资队伍强化方案”,制定了全方位吸引优秀人才的新措施。改革临时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从定性为主转变为“定性定量相结合”。召开了我校首次人事工作会议,朝着建立现代大学人事制度体系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师资水平稳步提升。全年新增博士30多人,新增硕士18人。9人通过教授职称评审,29人通过副教授职称评审。69名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访学、进修或参加企业工程经历培训。

(六)创新创业和招生就业工作积极推进

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不断强化。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获批省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2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2个创业项目获2016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获“创青春”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10项和优秀组织奖。

招生就业工作稳步实施。与省内外25个中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培育生源基地。制定招生激励政策,设立新生奖。录取本科生4032人。构建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信息查询的“云就业平台”。初次就业率91.57%,高于省平均就业率。年终就业率达到95.03%。

(七)办学基础不断夯实

应用技术学院有序运转。加强独立学院的建设和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招生就业工作,录取新生1124人,报到1098人,报到率在全省独立学院中最高。创建“校企就业合作”新机制,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4.89%,年终就业率93%,远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国际合作教育不断推进。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电气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评估。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5项,6名学生赴英方合作学校学习。做好外籍专家聘请和智力引进,聘请外教8名,获批省“海外名师”项目1项。

基建工作稳步实施。完成电气楼、机械楼工程的验收及8个室外附属工程的施工;完成电气楼二至三层办公区域的二次装修;完成老校区提质改造计划中的2016年项目和9个专项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的施工和验收工作。

财务工作规范有序。全年实现总收入3.99亿元,其中获得财政拨款指标2个亿,比上年财政拨款增长2.3%,圆满完成了财政拨款指标任务。制(修)订了《湖南工程学院财务报账规定》等系列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工作。

审计监督积极推进。完成基建工程和专项维修项目结算审计等,审减工程造价260多万元。首次开展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及建设项目管理等3个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审计。获全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一等奖1项;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1项。

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完成自主招标采购15次,金额350万元;完成政府采购招标2次,金额1118万元。完成资产清查工作,基本实现资产网络化管理。

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加强。完成“平安校园”第7期信息化工程建设和电气楼、机械楼弱电工程建设。完成校园网络的升级改造,新版辅助决策系统上线运行,完成教务管理系统、学工数据处理系统等的开发或升级,为科研用户提供虚拟主机租用和高性能计算服务。

图书文献服务不断加强。优化文献资源结构,纸本及电子文献采订覆盖了学校所有学科,重点学科图书采购比例达到了80%。实行网上24小时开馆和两校区图书通借通还。

平安校园建设卓有成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控体系,落实“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及大型活动审批报备管理制度。首次荣获“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后勤保障不断完善。节能技改工作效果明显,在电气楼、机械楼投入使用的情况下,比去年节约水费139万元。进一步加强饮食实体管理,实现全年饮食生产“零事故”。

工会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对基层工会的规范管理。建立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机制及困难教职工信息档案,为3位困难教职工申报了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强凝聚力。

离退工作积极开展。重大节日慰问离退休老同志72人,走访困难家庭近100户,慰问困难党员28人。组织参加省、市门球、气排球比赛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

校友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参加多地校友会活动,与校友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接受校友捐赠25万元,发放校友助学金22.95万元,资助168名贫困生。利用广大校友资源,促进学生就业,16位校友代表企业来校主持招聘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6年是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年,是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一年。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看到,学校发展还面临许多的困难和问题: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尚需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尚不能完全适应学校发展,缺少学术领军人物、拔尖人才和高水平科研团队;高级别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科技成果还比较欠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有待推进。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推进学校发展,不断在发展中切实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

二、2017年主要工作

今年我校将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湖南省也将启动“双一流”建设,所以今年是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2017年全国、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要求,以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为根本路径,紧扣申报“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目标,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

(一)凝心聚力全力抓好两项重点工作

全力做好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扎实实施《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方案》,有效推进科研指标强化和重点学科人才引进。加大拟申报硕士点学科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凸显学科特色。加强保障支持,加大投入,加强对外宣传和联络,举全校之力做好申硕工作,确保取得成功。

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根据教育部和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方案,以2020年前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和3-5个应用特色学科为目标,积极对接省湖南领军人才计划、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学科建设计划、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科学研究计划和产学研平台计划,及早制定并实施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二)着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以2018年5月接受审核评估为时间节点,制定并扎实实施迎评工作方案。加强教学评估中心建设。认真研究与实施向应用型深度转型发展,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学校升本以来的办学经验,凝炼办学特色。

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大力做好纺织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依据专业认证标准,全面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优势专业群。做好“卓越计划”实施工作。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开放办学和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认真抓好 “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申报、建设与验收工作。加强重大教学成果的培育力度,力争获得高级别教学成果奖项。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办好“全国地方高校卓越计划校企联盟”会议。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服务平台和创业孵化等建设工作。

(三)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教学

抓好硕士点验收迎检工作。紧扣硕士点验收评估要求,以2017年第四季度接受验收检查为时间节点,扎实实施迎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对标找差,逐条整改,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

强化研究生教育和管理。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培养管理机制。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完善校内外导师管理办法,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各环节达到教学要求。加强学位论文管理,确保论文质量。

(四)大力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水平

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以申硕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凝炼学科方向,强化学科特色。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积极组织申报省、部级学科团队与学科平台项目。加强学科队伍建设。

深化科研管理改革。贯彻落实国家、省最新科研政策精神,完善学校科研政策和科研管理办法。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有效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加强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加强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的指导与支持,提高项目的命中率。

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做好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在重大科研项目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校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以“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融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

加强学术交流和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推进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大力营造浓厚、活跃的学术氛围。积极推动各教学院主动与政府、行业、企业开展教育、科研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水平。

(五)积极推进人事管理改革创新

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改革教学单位绩效工资二次分配办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科研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各类人才管理制度,形成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晋升、退出等良性机制。

创新人才引进工作。紧扣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创新重点学科的人才引进工作,有针对性地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强化人才分类引进,把好入口关。积极实施“申硕”工作师资队伍强化方案。

加强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教职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对重点工作的考核。进一步拓宽管理人员聘用途径。大力选派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外出学习培训,并加强管理和考核。提高为广大教师服务的能力,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考评工作。支持新进博士专心投入科研工作,尽快融入学科团队,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之中的制度。完善教职工行为规范、教职工违反职业操守处罚制度和教职工职业道德考评制度,将职业道德表现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实行职业道德一票否决制。

(六)进一步加强团学工作

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专兼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积极对接湖南省第3周期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

做好学生管理和教育引导工作。转变大学生管理模式,成立校、院两级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重点关注、关心和教育“五生”。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推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积极举办和规范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对各类学生社团的管理与引导,着力打造一批优秀社团和优秀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以打造优秀品牌为抓手,进一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

实现学风根本性好转。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力度,深入总结学风建设经验,用好学业预警制度,完善到课率检查与运用办法,将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为学生评奖评优和入党的重要依据,实现学风根本性好转。

加强招生与就业工作。进一步做好招生宣传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生源质量。实施阳光招生,确保无差错完成招生任务。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确保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本科生就业率排在同类院校前列。继续做好优质就业市场拓展工作,探索精准就业推荐工作。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七)持续推进廉洁从政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一岗双责”。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损害师生切身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完成巡视和经责审计意见的整改工作。

推进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健全和完善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机制,积极探索教职工参与学校决策、管理、监督的新途径、新办法。

(八)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进一步加强应用技术学院教学管理,积极发展国际合作教育和继续教育。按省教育厅要求做好规范办学工作,加强应用技术学院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积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国际合作教育空间。积极探索继续教育形式的多样化,保持继续教育规模。

规范财务与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执行。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加强资产清查和管理,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做好采购与招标管理。

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督查。抓好常规审计工作,特别是抓细抓实过程审计和跟踪审计。充分利用审计结论,规范学校各项事业的运行。加强行政督查,抓好学校重要部署、重大决策和重要制度的贯彻落实。

推进基建与维修工作。做好新项目的报批和建设、老校区的提质改造及其他专项维修工作。做好学生宿舍加装空调工作。严格控制项目预算,完善控制建设、维修成本的方法。继续做好国土证办理工作。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良好的信息环境。加快应用软件开发,对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项业务进行整合优化,实现信息全方位获得和共享。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确保校园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和创文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确保政治稳定与校园安全;积极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健全完善校地联动机制。

继续做好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后勤保障、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建设、离退休和关心下一代、校友联络与服务等工作,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展开讲了。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2017年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新的征程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拼搏、去奋斗。特别是今年的申硕工作关系到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以申硕工作为中心统筹推进其他工作,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打赢这场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