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成效座谈会
作者:傅新春 摄影:周素微 来源: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7

4月23日下午,我校在机械楼223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成效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教务处处长方正军主持,人文社科中心、各教学院(部、中心)分管教学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课程思政建设路径”“课程思政推进策略”和“课程思政建设误区”四个方面展开。彭立威指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一要健全课程思政制度体系,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式,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建设思政育人大格局,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健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要突出示范课程建设,不断丰富打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广泛传播获奖老师的示范课程,强化示范课程引领带动作用,在全校形成教学光荣、比赛光荣、赛教互促的良好氛围。

彭立威表示,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效,首先要重视路径,要仔细审视专业德育教育,要注重辨识和挖掘专业思政元素,要充分把握课程思政建设内在逻辑。其次要讲究策略:一要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以学术研究的方式,解决一般专业课育人问题,注重专业课程思想性;二要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三要提升课程思政教师胜任力,重视培养教师学术支撑力、教学建构力、教学情感力。最后要避免误区:一要避免内涵理解简加化,课程思政不应是思政与专业简单相加,要从事实项度、意义项度、精神项度三个项度一体考虑,切勿只注重事实项度,而忽视意义项度和精神项度;二要避免育人实践思政化,要通过专业课教学实现学生价值塑造;三要避免课程思政组织形式化,要推进课程思政形式从僵硬到自然,被动到主动的飞跃。

方正军在总结时表示,我校将继续深化顶层设计,层层落实,围绕课程、教师、教育三个元素,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奋力实现我校“师贤生斐”课程思政建设新局面。

(审核:刘洞波 方正军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