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筑牢防线】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作者:林媚 彭钰程 摄影: 来源:资产管理处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南京某高校实验室爆燃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我校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10月26日上午,实验室安全培训暨检查布置会在电气楼31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向前出席。资产管理处处长成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安全事故警示录、实验室安全事故统计与分析、常见的实验室安全隐患三个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培训,并对接下来的检查制定了工作方案。

10月26日下午至11月1日,向前带领由资产管理处、督导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后勤基建处、保卫处、高教研究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对我校12个教学院部(中心)共计280余间实验室展开了实验室安全及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每到一处都召开现场反馈会议,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施策,要求通过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等方式跟踪解决。

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走实

12月3日,实验室安全检查总结暨整改推进会在G座105会议室召开。

督导办公室主任魏坚就此次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及人员管理情况进行汇报,并就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提出建立账表、定期开展盘底、充分论证项目、加强管理人员培训四项整改措施。成平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已完成整改情况进行总结,介绍了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系统的实施及征集135名学生志愿者组建“实验室安全检查志愿服务队”的情况,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安全管理提出了要求及措施。

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分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就各自学院(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建设进行了经验介绍。

会上,向前为11个“实验室安全检查志愿服务队”队长颁发了聘书。她强调,安全得之于众人之力,失之于一人之手,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依靠全校科研实验人员与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她希望,通过检查,实验室能形成“以检促改、以检促建、以检促规”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此次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将对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各学院实验室安全意识,明确实验室进行定期检查和日常检查制度,消除隐患,遏制各类实验事故,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