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树师德·正师风】柏勇:“体育教学就是一场马拉松”
作者:崔韧 摄影:刘旺松 来源:体育教育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5

“体育教学就是一场马拉松。”20多年来,湖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柏勇老师用铿锵有力的哨声,督促学生踏出坚定的步伐,带领学生享受运动之乐;他用刻苦规律的训练,帮助学生挺拔起身躯,带领学生领略体育之美。

体育是一门关于“热爱”的课程

2002年6月,柏勇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怀着献身教育的满腔热情,来到湖南工程学院。“成为了一名老师之后才发现,要把自己热爱的体育运动变成同学们的热爱、变成能让同学们从中受益的好习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柏勇表示。20多年来,他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不断追寻体育教学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有机融合。

“要把体育课当成一门艺术,才能引导大学生爱上运动。”为了做好体育教学,每节课柏勇都会认真充分备课,根据不同类别学生的体质特点制定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体能和兴趣来设计和调整课堂内容,并选取适当的锻炼强度。课堂上,柏勇认真严谨,每个动作都示范多次,练习时还会针对个别学生的弱项精心安排个性化强化项目。

课堂外,柏勇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一起拼搏,一起流汗,一起畅谈兴趣爱好,师生间无拘无束地说笑。“体育课是一门体验感强的课程,师生间融洽的关系、相互认可会让这门课变得更加生动。”柏勇表示。每次体适能测试时,他还会在跑道旁边一直加油,给同学们精神上的支持。“我希望体育课教给大学生的不仅仅是体能训练的技巧,还有对生活的热情。”他常常鼓励同学们开开心心来上课,满怀期待迎接下一节课,让学生真正爱上运动,爱上体育课。

体育是一门关于“健康”的课程

“大学体育课在很多外行看来就是带着学生玩。”柏勇认为,改变大学生的观念很重要,要让他们认识到体育教学并不是简单的跑和跳,也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能,而应该是一项心理品质、忍耐力、意志品质、体能方面的综合训练,其最终目标是要让大学生养成一种运动的习惯和构建完善的人格。柏勇经常在课堂内外向同学们传递“健康”与幸福人生的理念,逐渐让同学们提高对运动的重视,慢慢达到终身体育的目的。

“大学生处于青春期,他们经常会有迷茫和彷徨的时候,作为一名老师就要多关心、关爱他们。”在柏勇看来,体育老师承担着为同学们身心健康护航的神圣使命。每学期的第一节课,柏勇都会特别重视,他在教学过程中会安排特定的环节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倾听同学们假期的体会,分享自己大学的经历和心得,与同学们探讨关于学习、社会实践等话题。小小的一次谈话,拉近的是师生之间的距离,传递的是一次关于健康人生的理念。

针对部分学生在视力、体型、体态方面的一些问题,柏勇也会给大家制定个性化的运动矫正方案。“一些同学通过训练得到改善后慢慢就爱上了运动,因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更多的自信。”

体育是一门关于“收获”的课程

收获源自于辛勤耕耘。多年来,柏勇坚持与时俱进,工作之余阅读文献资料,学习教学改革的新动向,大胆改革、不断推陈出新。他主持并完成省教改课题1项、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16篇,作为编委参编4部校本教材;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经过多年努力,柏勇的教学成效也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先后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教师,获得湖南省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创新大赛二等奖、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等教学奖项。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榜样,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柏勇始终把“师德为高,身正为范”牢记于心,将守护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使命,用爱心、细心、责任心践行着“教育,我所从事的神圣事业;教师,我所选择的崇高职业;育人,我所承载的终身使命”的誓言。

(审核:刘洞波 黄闯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