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亦校亦家的这五年
作者:佘莉 摄影: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5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转眼间我来湖工已经五年了。湖工是一个大家庭,从我走进这个大家庭时的迷茫、陌生到现在的亲切、熟悉,这种感觉的转变深深刻下了湖工的印记也带着我浓厚的湖工情结。

回首过去,湖工从2000年6月原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以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形成鲜明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从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到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再到湖南省本科一批招生单位,湖工一步步走来,离不开曾经、现在为湖工奋斗、努力的湖工人。湖工人秉持着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在老一辈湖工人的拼搏、奋斗、努力、坚持下,给我们留下了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是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在湖工这个大家庭里,我学会爱与被爱。对待家人要投入自己的爱,家人之间的相处最重要的是情,情是维系大家庭中亲人之间的纽带,对待领导和同事就像对待家人一样互相帮助、扶持,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家和万事兴,只有处理好了情字,和谐的人际关系更有利于激发个人的潜力,更有利于愉悦身心,从而在健康快乐的氛围中获得自身的成长。其次要真诚,正如《傅雷家书》中傅雷对儿子说的真诚需要一个人能够正视对万事万物的感觉,这其实是教会人放弃自我虚荣心,从而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只有自己真诚的展露自己,那我们接触到的人也才会以真诚之心对待我们,从而我们才能更好的了解别人。在与别人真诚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开阔自己的眼界,放开自己的心胸,敞开自己的心扉,人生的境界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提升,人生处处是修行。

在人生道路中,遭遇挫折和逆境是人生的应有之义,明白这一点我们就会积极的看待困难,不再害怕和逃避,摆正平和的心态是应对挫折的一剂良药。身为一名思政老师,我也曾为如何把积极的、正能量的信息以学生能够接受的形式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学生而绞尽脑汁,也曾经担心自己学识不够而诚惶诚恐,正视这些问题后我把它当做我前行的动力,我积极的吸取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也更加积极努力的学习以期能不负思政课老师的称号。

在去年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激起人们内心的强烈共鸣。作为教师的我们也需要“三牛”精神,为学生提供优良教学资源的孺子牛;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的拓荒牛;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老黄牛精神。只要我们每一个湖工人都扎根自己的岗位,明确自己的职责,提高自己的效率,找准着力的方法,默默奉献的坚持,我们学校才能继续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