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奋进湖工,奋斗有我
作者:黎博 摄影: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7

2012年,我毕业后来到家乡,投入湖南工程学院的怀抱。近五年来,我担任了班主任、团总支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承担了《就业指导课》《职业生涯规划课》《创新创业课》等教学工作。学校的快速发展让我在工作中愈加有信心和底气,也让我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去提升自我,为学生们带来更优质的教育。

教学相长,发展学生积极性

2016年3月至2020年3月,我一直担任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分管团学工作。在这工作的四年时间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微团课”“线上团日活动”“智慧团建”“‘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平台”“青马在线”等数字化团务信息平台开展团内工作,组织开展有关活动,指导管理学院各项活动的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应聘模拟演练大赛、超级班级、心悦班级、毕业生晚会、新生合唱比赛、才艺大赛、年度表彰会,参与或主持一些活动。同时也积极配合校团委开展各项工作,参与一系列活动。这些常规性的活动顺利开展丰富了湖工学生的业余生活也提高了湖工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凝聚力。管理学院团总支连续4年获得湖南工程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

戒骄戒躁,增长学识和视野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在湖工八个年头。工龄的增长以及学生素质和质量的提高让我明显感觉到自身学识和教育能力的有限性,便决定重回母校进行博士研究生的深造。在博士学习的3年时间里,我湘潭武汉两点一线,常常上午还在学校处理工作,下午就出现在武汉学校的教室里。虽然学习历程中充满艰辛,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博士的学习生活不仅让我的专业知识不断增长,在学生教育与课题申报中我也取得了巨大突破。在博士研究生3年学习生涯中共发表思政类文章13余篇,其中中文核心3篇,C扩2篇,CSSCI 2篇,同时参与编写专著一部。在课题申报立项方面,近几年主持教育厅重点课题1项、湖南省创新创业专项教改课题1项、十三五规划就业专项课题1项、湖南省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基地1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1项、湘潭市哲学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主持其它校级项目4项。参与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项目1项排名第二,湘潭市课题2项等。以上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管理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与帮助,在工作中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能够较好处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勤学善思,提升学生创新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国内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培育创新型人才。在近两年间,我一直担任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任课老师,积极参与湖工双创孵化基地建设,并申报相关课题。在教学期间我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方面相关研究,获得了一定成果。以第一指导老师获得国家级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项,省级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团队获得第六届湖南工程学院“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四届湖南工程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我相信在学院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创新创业教育将不断取得优异成果,优秀的创新人才也将不断涌现,为学校为国家争得荣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湖工也将迎来办学70周年。作为一名教师,我将把我的思想和行动贯彻落实到学校发展建设中来,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与理论水平,落实“三全育人”,深化育人效果。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师生凝心聚力,共推学校发展。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