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砥砺初心显身手 桃林教坛结硕果
作者:胡蔺 摄影: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7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在湖工又过完一个五年。在这五年里,我有为学生的学习停滞不前而担忧,有为学生一点小进步而欣喜;有为准备一堂课而通宵达旦,有为团队取得成绩而欢呼雀跃……我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点滴都与湖南工程学院的发展交织在一起,湖工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这湖工的发展。

爱和勤 班主任工作的灵魂

滴滴滴……电话铃声响起,看到熟悉号码我几乎能脱口而出的是哪位家长打来的。如今,电话响起,我没有往日的紧张和焦虑,没猜错的话,这次应该是报喜电话。果然,电话那头传来了吕章圻妈妈的声音:“胡老师,太感谢你了,吕章圻这次通过了汕头国家电网的招聘考试,这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挂断电话,吕章圻的成长过程像电影镜头一样一幕幕回放。

2014年9月,我担任电气工程1461班班主任,为了让学生从入校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习惯,我打破班主任一周下一次寝的规定,每天都抽出时间去学生寝室,检查卫生和物件摆放,了解学生课后娱乐活动等。多次下寝后我发现总有一些男生爱打游戏,吕章圻就是其中一个。为了让他们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我找他们谈心,分析游戏的危害。同时,为争取家长的支持,建立家长微信群。在多方努力下,部分同学玩游戏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但吕章圻仍沉迷网络,大一结束后,他多门功课不及格,有三门课程竟然是4分、0分和9分。

看到这样的分数,吕章圻的父亲希望他回家复读再次参加高考,我却建议他继续读大二。在我的坚持下,吕章圻重回学校,我开始关注和帮助他,私下我找他谈心谈话、课后跟任课教师了解他的学习情况、落下的功课联系相关老师为他辅导答疑……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大二结束他不及格科目不断减少,学习积极性逐渐提高。大三结束时,他各门功课都超过了80分,还获得了学校的二等奖学金。

在班级管理中,吕章圻并不是唯一受到我特别关爱的学生。现在在澳洲读研的吴一舟,几次参加雅思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家长想通过校外培训班提高她的分数,其中培训费就高达两万多元。我了解之后果断挑起了辅导他英语的重任,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补习,最后,他顺利通过考试。现在每逢节日,他都会从南半球给我发来问候。

身边的榜样 我职业生涯的导师

2010年,刚出校门的我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进入了国际教育学院。在工作中接触到学院副院长曹丽英老师,她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的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科研精神、对新进教师热心帮助给我带来启发与感悟,也成为我学习的榜样。

我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外,利用业余时间听曹老师授课,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她请教上。曹老师毫不吝啬地给我传授教学经验帮我修改教案。曹老师时常到我的课堂上听我讲课,针对我的内容、授课方式、课堂表现进行点评,微笑中蕴含鼓励和希冀。

2017年,我报名参加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暑假期间,曹老师在办公室手把手地教我,陪我录课录到晚上十点。在她的指导下,我迅速成长。在2017年,获湖南工程学院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年和2020年两次获得学校的教学质量优秀奖。紧跟曹老师的步伐,我也主持完成了湖南工程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雅思口语》。

如果说曹院长是践行学校打造金课的典范,我就是她最忠实的徒弟。湖工是我家,曹院长是我当之无愧的大姐姐。

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并重是金课的双重标准

“润物细无声,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是胡蔺老师讲课最突出的特点。”这是李娟老师在一次评课中对我的讲课做出的评价。

这些年来,为挖掘教材的思政元素,用有趣的方法教给学生,我不停学习,反复备课。特别在新冠疫情爆发后,课堂教学转到网络,一方面要学习网课制作,另一方面网络课程,怎样才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我不停的思考。在我的两堂网络公开课(《Fighting against coronavirus(抗击新冠)》《To the heroes---Fighting against coronavirus(致敬英雄——抗击新冠)》)中,我结合当时热点话题和人物,详细跟学生介绍与新冠相关的词汇,还以听力填空的形式厘清了围绕新冠的各种谣言。让学生对新冠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主动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在学习中,让学生了解在抗击新冠疫情前方的工作者,因为有他们,我们十四亿人才有健康和平安。

在课堂的最后,我引用了雪莱的诗句:“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由于我多年来的坚持,英语课堂不仅是我授业解惑的场所,更是我传道、立德和树人的阵地。

如果说我进校的头五年是练好教学本领的五年,那么自2015年至今的这五年就是我形成教学风格兼顾科研的五年。在这五年里,我主持了湖南省教学改革与研究2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 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2篇,其中CSSCI扩展版1篇、省级期刊11篇,还获得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不负年华,不负湖工,五年的积淀,五年的成长。接下来,我将与湖工一起绽放!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