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王彬:镜头下的乐趣与坚持
作者:许伟锋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17

 “梳理、创造、平静、专注,是我所有想法付诸行动的原则。”在湖南工程学院,一提到王彬,大家都会知道他是设计艺术学院摄影专业教师,在2015年《边城》凤凰摄影大赛中获得百万钻石收藏奖。若再往前推五年,也有很多人知道他在2010年以摄影作品《2010干旱的标本》获得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青年组银质收藏奖……在生活中,王彬常常右肩扛个三脚架,左肩挎个相机包,背着照相机,以这样的姿态带着学生到处奔走拍照。

从2006年开始,他每年带着学生来凤凰采风至少三五次,喜欢凤凰,熟悉凤凰所有的风土人情。他反复品读过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拍摄《边城》最初的想法是想表现烟雨凤凰城的朦胧意境之美。看了《边城》实景剧之后,两次用不同的拍摄手法,得到各种不同感觉的照片,为了兼顾实景现场的宏大氛围,在后期编辑过程中,他采用将近时间、相同人物的两张动静不同的照片叠加来表现,最终在2015年《边城》凤凰全球摄影擂台赛中获得百万大奖。

2010年西南五省干旱,朋友从洞庭湖捡回来一些枯死的鱼,那些鱼呈现出垂死前的各种各样的形态,这触动了王彬的创作。鱼由于干旱慢慢地痛苦地死去留下狰狞的表情成为标本,是干旱的见证,是气候变迁的见证,他想通过这一作品表现生命渴望活着的那种状态,也希望能够给人一种“环境再这样恶化下去,我们人类也会像鱼一样成为新生代生物收藏的标本”的深思。在2010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王彬这一作品获得青年组银质收藏奖。

十四岁与摄影结缘

王彬小学五年级开始学习绘画,14岁那年舅舅外出带回来的相机让他开始对拍照产生了兴趣。他还记得非常清楚,那是台海鸥205-D型照相机,旁轴取景,带多次曝光功能,没有测光,为了多拍一张照片,他经常躲在被子里装胶卷。刚好也就是那一年,他开始在艺术学校里接触了摄影课程。那时候用的是胶片,不能立即看到影像,神奇的等待过程、见证自己创造的影像诞生的过程、把自己拍的作品分享给别人的过程,这三个过程让他感到快乐,也正是这三点让他深深地爱上了摄影。那时候,王彬为了拍照片,省吃俭用,把自己的零用钱攒下来买胶卷、冲照片。

在高考那年,王彬作为艺术类考生,毫不犹豫报考了美术学院的摄影专业。后来顺利地进入山东工艺美院摄影专业学习。刚开始,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有一台海鸥DF-1ETM带TTL功能的单反相机,最初的梦想靠近了他,半年之后就得到了他人生的第一台相机——佳能EOS5QD。

那时候的王彬,最兴奋的事情莫过于拍摄。为了省门票早晨四五点钟就起来跑到大明湖拍摄,带上干粮和水,一进去就是一天,没有多少钱买反转片,就几个同学合伙到器材城批发黑白胶卷,乐凯4.2元一卷,自己回来手工冲洗放大,那段专心拍摄和在暗房制作照片的大学时光,练就了他的拍摄及暗房制作的基本功。美术学院的老师很尊重学生的感受和想法,王彬和同学私下用“放养模式”一词来形容美术学院的求学历程,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王彬在摄影方面慢慢形成自己的视角和风格。他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很多摄影比赛,也获得过不少荣誉。他说:“获得的荣誉进一步坚定了我对摄影的信念”。

做一名乐于分享的老师

大学毕业后,王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从山东工艺美院进入湖南工程学院,他说:“摄影带给我很多乐趣,我想把这份乐趣分享给更多的人,所以我选择做一名老师”。直到今天,王彬的教学经历已有10年,在学生的眼里,他是个和善幽默的老师,亲切地叫他“彬哥”。从拿相机开始,王彬在课堂上言传身教,认真细致地把摄影的基础知识讲给学生听。他对学生创作思路上没有具体的要求,但是对学生摄影基础知识的掌握要求比较严格。他上课的时候与实践相结合,更多的是进行兴趣的引导,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他要求学生上课时不需要做大量的笔记,在课堂上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王彬为学生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输入关键字搜寻到相关的摄影基础知识。他说:“实践教学产出虽然过程很漫长,但是能给学生很具象、很深刻的过程”。讲完一堂课,他都会给学生布置一些相应的课外作业,下节课随机让学生来分享自己的观点。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的兴趣去课外学习,形成自己的思考方式。

王彬在教学过程中除了特别注重对学生摄影基础知识的培训外,他还经常带着学生外拍,去之前,他会把地点的信息和这地点曾经的拍出过得优秀作品告知给学生,让学生拥有强烈的期待感。去过的有特色的地方包括凤凰、张家界、福建云水谣、厦门鼓浪屿、川西藏区、江西婺源……师生一路拍,一路相互欣赏作品,“我不太喜欢点评别人的作品,因为不太喜欢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我一般是抱着欣赏的态度来看学生的作品,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说,在交流的过程中,有时学生的想法也能让他受到启发。

王彬经常带着摄影班的学生到凤凰古城采风。“江边的吊脚楼,沱江的流水,洗衣棒槌的画面,对我有特别大的吸引力,那真是个摄影学习的好地方。”王彬每次到凤凰都喜欢带台6X6的胶片机在小城里面晃悠,《边城》这组照片的拍摄也是出于这种偶遇。他带着相机走过很多高山险路,他说:“虽然外拍很辛苦,但是有学生、有爱好摄影的朋友陪伴学习,我很满足。”

享受摄影的快乐

王彬除了爱好摄影之外,还喜欢看各种类型的短文,其中就有一些人物传记、史论之类的书。他说:“《安塞尔·亚当斯》、《 阿诺德·纽曼》对我人物拍摄上有很多的启示和灵感。但是关于拍摄的灵感,我主要还是来源于生活中遇见的场景和事物。” 

“摄影师应该是个孤独的行者,发现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自己真实的感动”。他的一篇博文《我手机里的365天》,把一年当中用手机拍摄的几千张照片整理出365张,配上文字后带着故事和情感温度的图文感动了很多人。大家从他的博文里仿佛也可以看到自己的365天,有一种同样要记录和分享的冲动。11月6日晚,王彬应邀为学生讲了一次《手机摄影》,除了向同学们展示如何用手机拍出照片的方法外,特别谈到,摄影是对生活的记录,也是对时间的雕塑,分享为摄影带来的快乐促使人们越发喜爱摄影,因为摄影是对人生经历和情感最生动的记载。

“器材因人而专业,人因分享而快乐”,王彬分享照片,分享自己的拍照经验,他说:“我把摄影的乐趣带给别人,我很快乐。”他分享的主要乐趣在于强烈的表达欲,这种表达欲也是很多摄影师摄影创作的动力之一,期待作品展示给别人看之后,能得到各种各样的反馈。参加展览和比赛,同样也是如此。因为分享,每个人的生活与别人相交集,这是一个美妙的过程。

王彬几乎没有周末,有时累了就在工作室里睡会。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学生去拍摄,他说,很享受这个创作过程,分享过程。

编辑:熊龙英

审核:李艳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