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唐炼:阳光体育,阳光生活
作者:杨洁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13

在刚刚过去的校田径运动会上,唐炼作为裁判员代表站到高高的主席台上发言。阳光灿烂、充满活力,每一个词语从她的嘴里说出来的时候,仿佛特别自信,特别充满朝气。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认真负责,细致体贴,富有亲和力。这,是在采访中学生给她的评价。爱钻研,乐于奉献,致力于体育理念的普及。这,是同事、朋友对她的赞许之词。她让我们班级成为一个幸福而温馨的家,而她则是一位极具亲和力的家长。这,是她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对她的爱的宣言。

女生,跳起来:教学相长,创造幸福的教学环境

“运动应该是美的,健康的,幸福的。”执教6年以来,作为体育教学部健美操课程的主讲老师,唐炼在教学过程中品味和琢磨着体育这份独特的魅力。108个合班体育普修课,教学工作量3500余学时,授课学生4800余人次,几个简单的数字概括了唐炼任职以来承担的工作量。“每一个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具体的学生,怎么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更生动、精彩,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和主动锻炼的意识,这是我一直追求和探索的。”

“怕运动,怕出汗,是女生比较普遍的心理。”很多女生刚上健美操课时,动作不到位,怕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唐炼很巧妙地利用了女生“爱美”的心理。她自编了一套轻器械健美操,以形体练习为辅,纠正了许多女生“斜肩”“驼背”等不正确的身体姿态,从站姿、走姿等一点点渗透,帮助女生改善外在形象气质;在每节课学生普及女性身体保健知识,提醒女生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从小事做起,从热爱运动做起。“让女生们从健美操开始爱上锻炼,这是对我教学效果最好的检验。”

在教学方法和手段方面,唐炼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课间小组比赛,自09年以来多次策划与指导健美操选项班教学比赛,让学生享受参赛的快乐,展示自身的能力,提升自信和气质,让她们成为享受工程学院特色教育的幸福学生。课堂练习中,她善于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让学生自拍动作练习视频,再依据视频有针对性地指导,这样让学生更直观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快速地提高学习效率。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她不厌其烦地个别指导,经常对她们说“首先要自己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以此改善她们心理状态,让她们树立自信,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教学相长,唐炼在创造幸福的教学环境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教学能力,2011年6月参加湖南工程学院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夺得了“二等奖”,同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2013年获校教学质量优秀奖,并在2015年6月参加“湖南工程学院教师课堂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学校推荐参加“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竞赛”。

将课堂向90分钟外拓展:普及健康理念,塑造阳光灵魂

在唐炼看来,要提高女生的体育意识、增强其体质,靠每周90分钟课堂不会产生实质变化。为此,她多次组织策划校内外阳光体育运动推广的系列教研、教学活动,传达“阳光体育”的健康理念,让女生有一个机会和舞台了解自己、展现自己,让女生更加自信和美丽,以此达到提高女生身体素质的目的。

执教期间,她积极与湖南省阳光体育运动推广工作小组联系,先后策划与指导了三次校内女生阳光体育运动,并于2011年5月组织策划了湖南省第四届“阳光体操节”湘潭分站赛,并在同年6月份带部分学生参加了2011年湖南省“阳光体操节”,获得了两个一等奖的好成绩,个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了解你的学生,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唐炼还自创了健美操教学与训练平台,开通了女生健美操教学空间,将教学资源在网上与学生分享,并在课余时间通过QQ、微信为学生解答有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和困惑,拓宽学生的学习途径。电气信息学院09级的一名女生,低血糖,从小就不愿意锻炼,通过唐炼的课堂学习,慢慢爱上锻炼、爱上出汗的感觉。为了更好地帮助和鼓励这名女生,唐炼制定了一套适合她的锻炼方案,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这名女生大二的十二分钟测试跑了90分,而更让唐炼开心的是,毕业之后,这名女生在新岗位上成为了让单位同事积极锻炼的组织者。

“阳光体育的核心是向学生普及‘终身体育’的理念,让运动成为学生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变被动锻炼为主动锻炼。”唐炼说,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有健康体魄的终身幸福者,这是一个体育教师始终追求的方向。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她认为自己要努力做到让学生喜欢自己,喜欢自己的课程。

从“零”开始的健美操队训练

今年的9月17日-21日, 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暨“青岛世博园”第四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在青岛世博园举行。我校健美操队经过顽强的拼搏,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而担任这支健美操队教练的周伟峰老师和唐炼老师均荣获“2015年度全国优秀教练员”称号。

担任健美操队教练,这是唐炼完成正常教学之余的额外工作。“我们的队员都不是健美操专业学生,都是零基础,一切都从基础动作开始训练。因此,我们只能勤加练习,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每周二、周末下午,唐炼和她的健美操队在训练房度过;每年酷暑八月,他们仍然是在训练房度过。

经过严格的训练管理,终于练就了健美操队勇于拼搏、团结奋进的品质,在2014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2014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以及今年在青岛举行的2015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等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我想将‘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理念普及到全校的学生,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为了这一追求,唐炼还发挥自身特长,承担了一些社团的指导工作。2010年至2011年期间,她承担了由电气信息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女生部承办的女子健雅俱乐部礼仪培训南校区的指导与培训工作。经过培训的学生都说她们由过去的自卑变得自信了,礼仪培训让她们受益终身。另外,业余时间她还利用自己的特长指导健美操协会和街舞协会承办了2014年、2015年两届湖南工程学院健身操(舞)大赛。

在工作之余,唐炼还不断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她积极参加工会各项活动,先后参加了合唱比赛、湖南省高校教师爬山比赛、湖南工程学院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等活动。科研方面,先后发表论文11篇,主持校科研课题和校教改课题各1项,并参与省级和校级课题各两项;荣获“湘潭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阳光体育,阳光生活!今后我将加倍努力,让学生和自己成为享受体育锻炼的终身幸福者!”初冬时节,唐炼在微寒的风中许下她对学生的诺言。

编辑:熊龙英

审核:李艳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