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2017“三下乡”】设计艺术学院赴株洲县渌口老街“三下乡”社会实践:保护文物,灾后文物修复
作者:张澎 万奕维 唐澍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06

团队与县文物局、团委领导合影.jpg

7月4日,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师生16人组成的志愿团队前往株洲县渌口老街,开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团以青春建新功的实际行动,通过实地调研、科普知识宣讲、灾后文物修复等活动,积极投身文物保护工作,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在毛泽东同志会议旧址考察学习.jpg

在毛泽东同志会议旧址考察学习

寻访纪实,重走革命路

志愿者团队深入老街走访、前往县图书馆查阅资料了解到:1927年毛泽东同志来渌口考察湖南农民运动,并在位于老街的伏波庙召开了渌口工农商各界骨干座谈会。随后志愿者团队一行前往湖南农民运动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并与老街居民促膝交谈深入了解到当年的历史情况。团队成员重走了一遍革命路,重拾一回红色精神。通过走访学习,学生们纷纷感叹幸福生活得来不易,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精神、宣传老街故事。

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老街现状.jpg

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老街现状

1499305946229046222.jpg

团队成员在老街调研

1499305967554094157.jpg

志愿者调研宣讲灾后防疫知识

科普宣讲,关注文物

进入雨季以来,湖南连日的大雨使得大多数地区被淹没,不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对各地历史文物造成一定破坏。抗洪救灾固然重要,保护受灾革命文物同样不可忽视。志愿者团队分组行动,通过街头宣讲,将老街的革命文物保护与疫情防治相关知识传达给周边群众。同时,志愿者们在周边群众开展洪涝灾害问卷调查、制作了标语横幅并邀请周边群众在横幅上签名,以便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当地的洪涝受灾状况,共同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这样的宣传方式不仅增加了与群众的互动性,还大大提高了宣传效果。

县文物局工作人员说到:“历史文物是先人留下的文化瑰宝,是活灵活现的史书,是比单纯的经济效益更为珍贵的东西,希望通过大学生的发声引起更多人来关注。”

1499305879508032402.jpg

团队商讨工作内容及灾后文物修复方案

结合所学,灾后修复

灾后文物的修复历来是一大难题,翻修起来经费巨大不说,还可能对文物产生二次破坏。志愿者经过勘探与测量,发现老街的古建筑、古家具遭到了洪水的浸泡,树枝、砂石对墙壁等造成严重破坏,出现墙体开裂、墙皮脱落等情况,受损严重。志愿者们经过讨论以后,结合本专业所学知识,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制定灾后修复计划,提出了以清理建筑周围杂物,疏通道路及建筑周围下水道、排水沟为前提,从而提高后续泄洪能力,以清理进入建筑内的淤泥,夯实塌陷的坑洞为基础,对古建筑梁架出现的朽烂、脱落、断裂情况,及时采取支顶等防护措施。同时,志愿者们计划在洪水退去后购买一批干布和除湿剂对受潮家具及墙体进行除水,针对一些木制建筑结构刷防水漆等保护材料,及时更换和修复已经破坏的木头,防止发霉和松软导致的建筑垮塌现象出现。团队成员制定灾后文物修复合理化可行方案,为今后防灾减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