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审核评估】【评建动态】扎实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着力推进审核评估工作
作者:谭玲玲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27

11月13日-22 日,在副校长易兵的带领下,教务处(卓越办)组织期中教学检查专家组一行,对全校15个教学单位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评建工作要求,主要分为日常教学秩序检查,作业、试卷、成绩与各类日常教学管理文件,实践教学环节、卓越计划企业学习四大方面的检查内容。

本次教学检查持续了近十天,检查的内容更加细化,增加对教案的检查;从检查环节上来看,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各教学单位都组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日常教学的建议和意见,持续改进课堂组织和教学效果。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大框架下,此次教学检查聚焦教学工作的规范、严谨、质量和整改等关键词。

检查组每到一个学院,听取学院专题汇报,检查工作组围绕四大方面的检查内容,查看原始材料,认真复核各类教学材料。四个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提出整改建议,切实帮助学院改进。

教学检查细致入微,反馈诊断严谨深刻 

11月13日上午,检查工作组首场来到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副校长易兵指出,期中教学检查是常态化的自评自建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通过检查发现在教学管理、教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按照审核评估的要求进行整改。本次检查时间长、任务重,检查工作组要认真、负责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同时希望学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IMG_1998_爱奇艺.jpg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现场检查,易兵副校长到现场指导,听取学院自查汇报

第一组日常教学秩序检查组组长李珍辉副处长对8个小项的检查结果进行了现场反馈,特别强调了学院的资质审查要落到实处,并对此次检查新增的教案的检查、学生座谈会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说明。第二组作业、试卷、成绩与各类日常教学管理文件组组长黄先威副处长对6个小项的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重点强调了试卷的批阅,作业的批改等的规范,并对学院教学管理文件的归档进行了要求。第三组实践教学环节和第四组卓越计划企业学习组组长李靖副处长对9个小项的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并结合审核评估的要求对实践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推荐卓越计划校企合作优秀企业,加强毕业设计工作的全过程管理。

教务处处长李永坚总结指出,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非常重要,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促进教学建设的需要,也是学校明年审核评估的助力。我们要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同时听取教学院部对教学工作的建议和举措。本次检查的三大变化体现在,一是内容的变化,增加了审核评估的要求;二是时间的变化,检查时间长,任务重;三是检查组人员的变化,增加了教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和教学院有丰富经验的教授专家。

针对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对与会人员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以审核评估为导向,以学生为本,按五个度来指导教学。二是全面清理各类教学资料,针对检查结果,列清单进行整改。三是期中教学检查结果与学院年度目标考核挂钩,希望学院运用检查结果到教师的考核中,要有奖惩制度。

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学院自查总结—检查组查阅原始材料—专家组现场意见反馈”三大工作环节,先后对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体育教学部、工程训练中心15个教学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间前后持续10天,截止到11月23日,现场检查工作已圆满完成。

展示教学改革成果  学院特色和亮点频出

此次检查重点在于帮助各教学单位发现问题,即行即改,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各个教学单位的教学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电气信息学院对自查结果的汇报,有总结提炼有原始佐证材料,内容很充实精彩。并规范解读《关于严格规范教学原始材料评阅归档的通知》等学校层面的教学管理文件,做到人人悉知。

IMG_2120_爱奇艺.jpg

电气信息学院现场检查,检查组组长李靖、黄先威、李珍辉反馈现场检查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传帮带工作落到实处,学院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试卷互相检查记录很详实,并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考核等方面对学校教学工作献计献策。 

1511792907372016173.png

机械工程学院现场检查,检查组专家王迎旭教授等查阅学院原始材料 

国际教育学院构建多维度英语学习模式、大胆改革英语教学,严格执行取消学生考试资格管理制度。

1511775103456085729.jpg

国际教育学院现场检查,检查组与教学院现场复核,交换材料查阅情况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的管理规范,仪器设备登记完整,教研室记录整体详实。管理学院教研活动开展扎实,教学督导工作规范,教学备课资料详实。

IMG_2025_爱奇艺_爱奇艺.jpg

理学院现场检查,检查组认真听取学院自查汇报

理学院对青年教师导师制的考核管理落到实处。纺织服装学院卓越计划2013、2014级企业学校资料收集完整。体育教学部教案编写规范完整,展现了体育课的教学特色和教学方法等。

教务处表示,各教学单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我校教风和学风建设,着力推进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促进我校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