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审核评估】【学院风采】母校情 一生情:机械工程学院校友助学金侧记
作者:谢骐 刘盈盈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21

对于国内外大学来说,校友捐赠都是学校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在校友捐赠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院多年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学生,他们积极回馈母校,连续几年来校友捐赠都是学院的一大特色,对母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之外,学院积极争取校友和合作企业面向本学院学生设立了明安助学金、保明助学金、港达企业助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资助总额21.8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13人。机械工程学院社会奖学金设置情况如下:

 机械工程学院社会奖助学金设置一览表

序号

奖学金名称

出资单位

奖助学金额度/

奖励资助方向

奖励资助人数/

1

明安奖助学金

王明安校友

6.6

奖励优秀贫困学子

33

2

保明助学金

李保明校友

3.0

奖励优秀贫困学子

30

3

机械92111班校友助学金

机械92111

3.0

奖励优秀贫困学子

30

4

港达企业助学金

芜湖港达汽车装备有限公司

2.0

奖励优秀贫困学子

20

5

机制20班校友助学金

机制20

3.0

奖励优秀贫困学子

30

6

机设一家人校友助学金

2000级校友

2.0

奖励优秀贫困学子

20

7

正良助学金

正良校友

1.0

奖励优秀贫困学子

10

8

湖南机油泵绘图大赛基金

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

0.6

资助学院工程制图大赛

40

9

“天坤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基金

重庆天坤模具制造有限公司

0.6

资助学院科技节和两名贫困学生

                合计

21.8万元

213

 

 “和校友们接触越多,我越感受到湖工的校友非常热爱学校。这份深情让我很受鼓舞和感动。”已在校工作30年的学院总支书记谢骐说到,“校友是母校精心培育的成果,更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学院的校友秉承湖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各行各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彰显了湖工的优秀精神。校友们的关心与支持,是学院历经风雨而不断前行的重要动力。”

一笔笔捐赠,意味着校友对学校的忠诚、热爱和感激,对母校教育成功的认可。在这些捐款背后,有着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离开母校已经十余年,可她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像我的青春岁月一样让我魂牵梦萦。时光愈久,思之愈切,难忘湖工,难望历久弥新的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2009年春天,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87届毕业生王明安建立王明安助学金,每年向母校捐赠6.6万元,持续多年。

“虽已离开湖工数载,但感恩之心从未泯灭,随着时光的流逝愈发蓬勃。”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8925班毕业生李保明说到。李保明现任东莞品华塑胶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市众德科技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歌拉瑞电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对母校怀有深厚情谊,2015年起在机械工程学院设立每年3万元的“保明助学金”资助学院贫困学子。

校友冉令贺2000年7月毕业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现任芜湖港达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真的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湖南工程学院。在这里我开拓了视野,发现了一条全新的人生道路。”为此,他在学院设立了每年2万元的“港达助学金”,资助贫困学子。

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9432班校友,湖南海程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肖正良说到,“湖工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知识,更多的是一份情怀,回报母校是我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他以每年捐资1万余元设立“正良助学金”来报答母校对他的悉心培育。

机制9120班校友张浩说到,“母校的培养和教育、恩师和同窗的影响是终身受益的财富。”他表示,“能为母校发展尽绵薄之力感到十分荣幸,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他组织率领班级同学于2016年设立机制20班校友助学金,出资6万元,资助贫困学子。

1999年毕业于模具专业现任湖南工程学院重庆校友会会长的校友任时权用树来比喻母校,他说,“湖工学子是带着母校对自己的牵挂走向社会的,母校就像一颗大树,大树的刚柔相济的树魂是广大校友们在外拼搏的一份依仗,无论湖工学子的根置于何处,总有一枝伸向母校。”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仲秋对母校充满感情,对我校学生就业及实习方面给予了大力的协助。同时,在母校赞助每年0.6万元举办机油泵杯制图大赛,奖励学业优秀的学生。

机械92111班的校友们在回校参加毕业20周年的纪念活动后,在班主任谭加才老师的倡议下捐助3万元资助贫困的学弟学妹完成学业;机设2000级的同学们在班主任谢骐老师的倡议和带领下成立“机设一家人”助学基金;机设0605班的张海贤同学,毕业时间不长,自己的经济情况还不是很宽裕,暑期看到科任老师谢骐所发2017年湖南省大学生暑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朋友圈后,主动发来1000元红包用于赞助贫困学生,谢老师婉拒他的资助后,他动情地说“谢老师您好!看到你们的情牵脱贫攻坚活动我很感动,想起我们曾经美好的道县三下乡活动,我想尽点我的绵薄之力,请您收下。我现在能力不够,但是会继续努力,谢谢您,湖工会更好!”

“湖工的校友们为什么愿意把自己的辛苦钱捐给母校?我想,不仅是因为湖工的校园美丽,更是因为学生对于母校的眷恋和情分。”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魏克湘说到。

学校66年发展历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湖工校友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奋战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他们当中,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成为了出色的企业家,有的成为各自专业技术领域的骨干力量。他们“不事张扬,踏实做事”的专业精神和“肯干、实干、会干”的显著特点,备受社会的欢迎,也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而校友们的成长史,又何尝不是秉承湖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之校训精神,家国天下而不忘初心的缩影。这种精神,既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企业精神,也是湖工人“爱校如家,校兴我荣”的校友精神。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