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2018三下乡】湖工学子体验苗寨乡情 助推精准扶贫
作者:吴其双 周红梅 肖龙君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6

地笋苗寨是历史悠久的怀化古村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歌鼟的主要发源和传承地。村中苗族风情吊脚楼居民建筑特色鲜明,古迹文化保存完整,民俗文化传承较好。7月14日下午,湖南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筑梦地笋苗寨,助推精准扶贫”美丽中国实践团一行12人在刘洁老师的带领下从湘潭出发,前往怀化市鹤城、会同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531642995988057499.jpg

团队成员在地笋苗寨合影

苗俗苗衣苗家产品 探寻苗家文化

“那是我们的特产,你们可以带点回去。”团队成员在苗寨寨民的热情帮助下,一起走访了苗寨,苗家人的礼节颇为讲究,喜、丧、宗教、节庆等都有各自的习俗。寨内女子的服饰以及寨内风情吊脚楼,都能很直观地感受到苗寨的民族气息,苗绣工艺品颜色鲜艳、做工精美、构图和谐、形态自然,有着湘西独有的民族特色。苗寨对苗族风情的继承和发扬都能从寨民的行为举止体现出来,比如对于前来的游客,进寨子之前喝“拦门酒”是必不可少的,以此纪念先人杨八妹用黑米饭智救胞兄杨六郎的动人故事。

“摆摆摆,你要我来我要你……”团队成员在苗寨调研的过程中,苗寨的阿妹正在广场上唱歌跳舞,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正在进行民俗表演的姑娘们主动邀请志愿者们一起跳舞,一起参加寨内特色活动学歌谣、爬竹竿、踏踏板、高马脚等,体验苗寨民俗表演的乐趣。表演完后,有苗家阿妹给志愿者介绍当地的服饰,由于苗服制作过程十分精湛,种类也比较繁多,所以苗家服饰也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苗寨的人文文化不仅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更是保留了中国古典文化。

 

1531643147682094148.jpg

苗寨阿妹正在表演节目

 

担起家里的担子  推开山外的窗

“我印象中的大学生是爱吃喝玩乐的,但你们却能够下到基层,感觉你们是做大事的,我们有很多事情都需要你们,希望你们能多住一段时间。”

“您家有几口人,几个劳动力”。志愿者在地笋苗寨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关于家庭收入支出、扶贫政策、耕地等相关问题。这次志愿者调研的是一位家境贫寒的高中生,由于家庭收入不高,从小就体会到生活艰辛的他动情地向大家介绍自己以后的一些规划:希望能考个好大学,学一门技术,然后回村,助力农村建设,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乡亲们脱贫。实践团成员鼓励他:“努力学习,只有不断学习知识,你才能回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推开一扇山外世界的窗,加油吧。”

一名78岁的老奶奶说:“我觉得自己还能动,能自己种种菜,家里就我一个人了,自己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希望政府和社会人士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在奶奶眼里,自己的生活已经比以前有了起色,有其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村民们表示,虽然生活仍然贫穷,但是比以前已经有了改善,政府的精确扶贫和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为大家增加了不少收入。

 

1531643323838003307.jpg

志愿者在寨中做调研

团队老师介绍说,本次社会实践,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完善自身,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切实利益,帮助他们早日扶贫,并叮嘱实践团成员不仅要有“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决心,还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本领。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