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2018三下乡】湖南工程学院“三下乡”苏绣调研实践团赴中国刺绣艺术馆学习
作者:李芸梅 莫诗蕙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3

QQ图片20180713083924_副本.jpg

 

QQ图片20180713083855_副本.jpg

7月12日上午9:30,经过近21个小时的车程,我校苏绣调研实践团到达苏州镇湖街道的“苏绣小镇”。根据行程和指导老师的安排,团队成员骑行赴中国刺绣艺术馆学习,近距离感受苏绣魅力。

中国刺绣艺术馆以空间为转折,营造亭台楼阁、廊桥水榭的多样园景,主要有绣史厅、镇湖名人绣品厅以及苏绣小镇展示厅,并配有假山、流水、长廊、楼阁等古朴隽永、深具吴文化特点的配景,让整个刺绣艺术馆呈现出景观之美、意境之美、园林之美。同时,艺术馆内设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专委会、镇湖刺绣协会等管理机构,让中国刺绣艺术馆成为了一座集刺绣生产销售、刺绣展示评比、刺绣技艺研发、刺绣学术交流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性刺绣展示馆。

走进刺绣艺术馆,工作人员用虚拟图景向我们展示了从采桑养蚕到缫丝的全过程,让实践团的成员们对苏绣的原材料“丝线”有了初步认识,通过参观馆内的文物复制品和实物,实践团重温了苏绣从起步初创到重获新生的六个历史阶段,对苏绣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实践团来到拥有镇湖10大绣娘绣制的160多幅顶级作品的镇湖名人绣品厅,厅内作品绣法多样,风格各异,仿真、写意、油画、素描等创作风格应有尽有,山水、鸟兽、人物、图腾等创作图案数之不尽。其中,一代针神沈寿的作品和创作历程更是让实践团的成员惊叹不已,纷纷点赞记录。艺术馆最后一个厅介绍的“苏绣小镇”则让实践团的成员对苏绣的发展规划和生存现状有了初步认识与了解。

通过对中国刺绣艺术馆的参观学习以及讨论交流,实践团的成员们对苏绣的发展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镇湖目前有名的刺绣大师有了初步了解,同时,对自己调研的问题与内容也更加明确。下一阶段,实践团将走访镇湖绣品街各大绣坊和工作室,面对面与绣娘、与绣装经营者进行交流,从更微观的角度更直观地感受苏绣的市场和丰富多彩。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