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抗击疫情】【湖工行动】共战疫情显担当,电气学子在行动
作者:杨小丽荣 庞洁丽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3

在全民共战疫情、全员防控疫情中,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号召,自愿加入所属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坚守在家乡抗击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1585880606052070171.png

电子科学与技术1601班刘凡琦同学在挨家挨户进行体温检测排查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电子科学与技术1601班刘凡琦同学在疫情爆发之初,就主动向社区“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我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挺身而出站在了疫情防控的前线,为我树立了榜样。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也要为抗疫做点事情。”疫情期间,刘凡琦负责对社区居民进行情况调查,向社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每天清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微信群里面询问大家的身体状况,并进行记录。对于身体不适的居民,刘凡琦就带上体温枪入户检测体温,及时将异常情况上报。每天下午,他背着30多斤重的喷雾器逐层对电梯、楼道、角落进行消毒。在得知贫困户买不起口罩的情况后,刘凡琦就把自己家中的口罩送给他们。在当地疫情防控解除之后,刘凡琦又自告奋勇去给社区捡拾垃圾、打扫卫生。“以前的我想都不敢想自己会这样做,认为自己挑不起大梁,但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的心里发出了声音:我必须这么做,这是我的义务、我的责任,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刘凡琦的话语铿锵有力。

图片1.png

自动化1901班徐涵同学帮助居民采购药品

自动化1901班的徐涵家住湖北荆州,是本次疫情严重的地区之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身边党员同志的影响下,我积极响应了团市委对青年志愿者的召集。”徐涵主要负责帮助坚守在卡点的工作人员分担一些日常事物,帮助被封锁的小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帮助工作人员核实健康绿卡信息,严格管理进出人员,科普防疫知识,做好清洁消毒,监测居民体温等等。“在志愿服务中,我看到许多普通人坚守工作岗位,面对疫情的肆虐,全国各地社区街道办事处基层工作人员纷纷放弃了春节假期,克服各种困难,成为了‘最美逆行者’。我的家乡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我真切地感受到疫情的有效防控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共同守护家乡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1585881158713070638.png

电气工程1704班范庆锡同学帮助村民注册钉钉,登记信息

 

电气工程1704班范庆锡家住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当听闻村里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面对病毒肆虐的严峻形势,我认为自己义无反顾。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还是一名预备党员的我,虽然不能去抗疫一线,但是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耐心解释并得到家人的支持后,范庆锡成为了登封市颖阳镇颍西村防控疫情志愿者的一份子。他的任务就是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信息、了解身体状况,关注是否有外来流动人口。“您好,打扰了,我们是村里的志愿者,需要您配合调查一下家庭成员的具体情况。”每一次的敲门都面带微笑,用耐心和细心,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中奉献自己的正能量和责任心。“这次志愿者服务也让我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也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为祖国基层事业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图片3.png

电气工程1701班孙鹏坤作为志愿者在执勤

 

“刚刚加入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道北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时,我负责在小区门口值班,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值班期间我丝毫不敢松懈。”对工作慢慢熟悉之后,孙鹏坤开始对本小区外来人员进行核查,对进出的小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详细的登记。在健康码系统普及时,孙鹏坤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进行宣传,“对于那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人,我耐心教他们一些基本的手机操作,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采购物资。”除此以外,孙鹏坤还负责小区部分区域的消毒工作,对居民接触较多的公共区域定时进行消毒。“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收获了很多东西,我也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虽然不像武汉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一线,但是能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孙鹏坤认为自己经历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寒假”。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遍布五湖四海的电气学子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给人们带去温暖,构成了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场战疫中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