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记者之家 - 正文

加强队伍建设 我校举行2019年新闻通讯员培训
作者:陈璐瑶 谢晶晶 郑世豪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9

1.jpg


2.jpg


3.jpg


4.jpg

11月17日,我校2019年新闻通讯员培训在二报告厅举行。湖南教育电视台新闻部主任曹智坤、三湘都市报编委助理兼科教新闻部主任黄京、红网湘潭站新闻部主任黄滔、分别围绕“新闻通讯员的培养”、“校园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新闻之旅如何讲好故事”为主题开展培训。学通社全体社员与各二级学院通讯员们参加培训。

围绕“新闻通讯员的培养”这一主题,曹智坤以丰富而生动的案例分享了如何找选题,怎样做采访,如何写作。他认为,通讯员在选择新闻议题时,要掌握大政策,呼应时代、映照现实。采访时要注意保持独立性、把握事件的真实准确性、确保主体与客观相互印证、善于观察现场捕捉细节。他提醒大家,新闻不只是大事件,也包括身边事、校园事,留意本校和本地的教育新动态至关重要。

围绕校园新闻写作与摄影,黄京指出,作为一名通讯员,首先要把宣传工作当回事。要找到“被忽视的新闻亮点”,打破常规,抓住特色,用全新的视角来写新闻;要寻找“值得关注的宣传领域”,比如优秀老师和校园之星、创新创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题材都可以成为写作的良好素材;要善于利用写作小“干货”,如在讲究时效性、同质化的活动报道找亮点。在摄影方面,黄京指出,拍摄不止于活动现场,可以根据主题或需要进行设计,拍摄时一定要抓住场面细节,照片才能出彩。

黄滔认为,新闻作品想要打动读者,不仅要有应有的温度,更要有动人的细节。他以《湖南最后的“慢火车”》与《寻找湘潭现在幸存的抗战老兵》两篇报道为例,向大家展示了记者们恶劣的环境中也要坚持持续跟进报道的敬业精神。“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他表示,虽然时代在变,新闻的表现形式也在变,但是新闻工作的实质却不会改变,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沉下心来,发现精彩,给读者带来真实的好故事。

每年一度的全校新闻通讯员培训通过延请资深媒体工作者讲座的方式,为我校通讯员带来新闻理论、业务素养方面的专业培训。培训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新闻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我校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