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记者之家 - 正文

【文艺】棠棣之花
作者:依依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20

 小弟梓言: 

首先,如果你见到这封信的名字时还在疑惑其意思时,代表你并未将《诗经》读完弄懂。初一时你信誓旦旦说要学习中国古文学将《诗经》列为必看,如今将书本放置一边任由他尘埃遍布,这其中少的是什么?君子立长志,小人常立志,这句话用来说别人的时候能顺口而出,但往往对自己却总是仁慈再仁慈。如果你一看就懂了,那么恭喜你,你得到了别人可能一生都没能得到的品质,坚持。很多东西一开始做的时候是热情,是兴趣使然,但就像父亲说的:“世上最不值钱的其实就是没有坚持的喜好和热血。”决定了要做的事,别去轻易放弃。

你素日不爱按时吃饭,喜爱零食,考虑到你胃较虚,同学推荐的零食多以干果、奶饼为主,为防你贪嘴一日食尽,已托母亲监督,将寄给你的零食按时按量分配,并附寄了一本闲书,你向来敬仰足布天下之人,此书定是很合你心意,但口腹之欲与求知欲望不可同时满足,勿一边动嘴一边翻书,于己无益于习性、修养,且易积食不消化;于书亦是极不尊重不爱护的体现。先前看你不听母亲教导,吃饼干的同时又执笔写作业,母亲性温和不斥你愿你自正己身,已然十八岁,要学习时时自行矫正这些细节和习惯莫辜负母亲的一番用心。不要学我小时候不听长辈的话,还装模作样说:“成大事不拘小节。”事实上,越是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才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内在修养,折射的是一个人的自律能力。


听你说学校里的种种趣事,知道你能适应学校环境感到十分开心。以前和你一起读傅雷的家书,书里作者叮嘱儿子说要与人为善,和同学好好相处。这些道理父亲肯定像当初教导我一样教你。近来也看到一篇文章说:“与人为善是修养,独来独往是品性。”能和别人友善相处是必定要做到的,凡事以善念为先是修养,但不必花过多的时间特意在“合群”这件事上。人和人特别是同学师友间,但凡顺应自然坦诚交往就能建起一座桥,有的时候高质量的独处能让你学到更多。

最后,代我转达对他们的想念,这个季节母亲的腰又要疼了记得帮她多按一下,家里晚上不要把窗子都打开,湿气重。

“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希望你一切安好,快乐健康地长大。


                               家姐依依   

2016年5月19日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