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衡阳日报】洪庆华:开启“互联网+农业”创业旅程
作者:衡阳日报记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4

    洪庆华校友就读于我校外国语学院94级经贸英语专业,1997年毕业。这里是他的创业故事,我们特地予以转发。

 1504492110148096886.png

    衡南县一位“70后”返乡人员,主动放弃“朝九晚五”和年薪六七十万的安逸生活,投身异地创业并获成功。在事业走上正轨、红红火火之时,又响应亲情呼唤,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洪庆华:开启“互联网+农业”创业旅程

    ■本报记者   李建平   通讯员   蒋小军  实习生  张珊

  20年前,因为怀揣改变命运的梦想,他外出求学,并在毕业后顺利过上“朝九晚五”的安逸生活。

  10余年前,因为一颗不安分的心,他毅然走上异地创业之路,独自撑起一片创富天地。

  1年前,因为故土的感召与呼唤,他决定“回归自然,深耕农业”,开启了“互联网+农业”的全新创业旅程。

  他,就是来自衡南县一个偏远山村的返乡人员洪庆华,一位正致力于打通家乡与外界“信息鸿沟”、拓宽乡亲致富路的“70后”。

  不满足于“朝九晚五”,异地创业红红火火

  已过不惑之年的洪庆华出生在衡南县宝盖镇车陂村。1997年大学毕业后,学习外贸英语专业的他,进入浙江杭州的一家国有企业。几年后,不满足于按部就班式工作的他,又应聘到一家法国企业,并很快凭借自己的辛勤汗水和出色的表现,当上了部门经理,年收入达六七十万元。

  在法资企业工作3年多后,洪庆华再次强烈地感觉到,“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方式,确实令自己不太习惯。于是,2005年,他辞去了这份待遇优越的工作,筹资创办了一家外贸服装公司。

  由于秉持诚实、守信原则,加上积累的经验和过人的胆识,洪庆华的公司开张后不久,局面迅速打开,订单越来越多,事业也越来越红火。短短几年时间,他的资产就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累计达到数千万元。

  在外工作、创业期间,洪庆华始终热情地关注着家乡的一草一木。特别是2015年,他回到家乡参加“银杏节”活动时,“深深地感觉到家乡的变化很大。”

  其后,洪庆华又受邀回到家乡,参加衡南县政府组织的“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就是在这次活动中,一直心系家乡的他,决定将杭州的公司交给家人打理,自己回乡开辟新的创业舞台。

  “朋友圈”中发现商机,返乡新辟创业舞台

  回乡伊始,洪庆华就决定自己的创业之路,从“互联网+农业”起步。

  因为,早在2015年底,洪庆华已经感受到“互联网+”的强大活力。

  当时,距2016年春节大约一个月,洪庆华偶然在家乡买了一些生态土黄牛肉,并随意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几张图片。孰料,不少朋友看到后,纷纷托他帮忙购买。结果,春节前的一个多月时间,经他的手,就卖出了20头牛的牛肉,一度引发了当地牛肉价格的暴涨。洪庆华也因此发现了其中的商机。

  于是,2016年春节后,洪庆华开始利用“朋友圈”销售本地土特产,如宝盖牛肉、烧饼、西瓜,花生等。随着销售规模越来越大,他专门建立了自己的微商城平台,并注册了商标,销售的产品涵盖了本地土特产及农副产品,范围逐渐延伸到全国各地。

  利用自己的微商城,洪庆华还经常无偿帮助村民,将滞销的西瓜、花生、鸡鸭等农副产品卖出去。2016年,他的网络销售额近100万元。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他的网络销售额已突破200万元。

  充分利用“互联网+”,致力生态农业发展

  网络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极大地增强了洪庆华的信心。为实现多元化发展,形成生态农业发展的规模立体、示范效应,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2016年5月,洪庆华成立了衡南县洪帮主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长期以来,在农村,农副产品销售最大的问题就是:要么供不应求,要么供过于求,农户因此损失不小。”洪庆华介绍说,他成立公司的目的就是以此为龙头,牵手当地合作社以及农户,发展生态农业养殖、种植及加工业,把农副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并通过互联网营销模式及线下实体销售模式,把它们销往全国各地。“今年,通过自己的微商城,我又卖出了十几万斤西瓜,销往长沙、东莞、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创造衡南西瓜种植业的历史记录!”洪庆华言语间充满自豪。

  目前,洪庆华的公司与当地一家合作社联合投资土黄牛养殖,规模达到100多头,同时养殖了土鸡、土鸭,并通过网上销售,用冷鲜快递方式,把生态牛肉及土鸡土鸭卖到了全国20多个省份。

  洪庆华还运用现在网络上最流行的方式——众筹模式,发展有机茶园80余亩,解决了资金投入以及推广销售上的困难。前不久,他的有机绿茶走出了国门,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国际茶叶博览会得到了大力推广。

  洪庆华采用分享经济模式,参与生态果园的开发。目前,已在黄田村动工了400亩沃柑种植基地,车陂村的200亩水果基地已签订意向协议,协助省级贫困村——梅塘村扶贫开发,建立了100亩水果基地。

  此外,他还与当地合伙人共同承包山地160多亩,种植樱花、紫薇、红叶石楠等景观树和部分特色水果;承包了水塘几百亩,进行常规水产品及特种水产品养殖。

  集中连片、蓬勃发展的生态农业,不仅为洪庆华和他的公司带来了持续稳定的财源,也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村民发展生态农业的热潮,还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在宝盖镇,生态农业开发的面积已达万亩以上;去年以来,他的种植、养殖基地聘用了包括当地贫困户在内的大量农村劳动力,高峰时一天有100多人参加劳动,仅支付工资一项就达30万元以上。另外,他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当地农户土特产等,帮助乡亲们增收达数十万元。2016年11月,洪庆华因此被推选为衡南县政协委员。

  “我计划通过几年时间,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示范性生态农业基地,并带动更多的人投身生态农业开发,从而打响衡南县的生态农业品牌,为建设美丽而富饶的乡村,让乡亲们更加幸福安康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吃上放心的有机绿色食品。”谈及未来,洪庆华如是展示他的发展愿景。

  洪庆华(中)陪同客人参观沃柑种植基地。■李建平   摄

 

    衡阳日报电子版地址:http://epaper.hyqss.cn/html/2017-08/30/content_3_1.htm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