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专访】心不设限,笃定前行:访经贸英语0312班杨杰
作者:刘芊晴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3

  【人物名片】

杨杰,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知名校友。2006年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经贸英语专业后进入一家台资珠宝外贸公司。五年时间内,他从跟单员逐步提升至业务经理,熟练掌握外贸业务后,于2010年辞职,开始创业。经历了一次次尝试与一次次失败后,他终在2013年与世界五百强意大利费列罗公司取得合作,赚得创业后的第一桶金,成立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

2019年4月,杨杰以公司名义向母校的外国语学院捐赠100万元,设立“桑尼森迪-洋塑”助学基金,支持外语学科建设,帮扶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2019年5月,杨杰向母校投入200万元,开展多色多材料注塑成型方法的开发与应用和食品级可降解材料在玩具产品中的应用与工艺研究等一系列科研课题的研发,在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为母校的发展增添助力。

D:UsersDesktop\u5fae信图片_小201906地23221919.jpg

 “创业很艰难,但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

2006年,杨杰从湖南工程学院毕业后,只身前往广东,在人山人海的人才市场里投下了自己的简历,由于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担任班长,专业知识过硬,他被一家台资珠宝公司看中,开始了他的五年外贸生涯。他凭借着自身的勤奋与踏实,在公司从跟单员做到外贸助理到业务员再到业务经理,逐步熟悉了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在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见识后,杨杰不满足于当前的平台,他想去更大的舞台施展自己的抱负,2010年,他决定辞职,自己创业。 

创业?创什么业呢?走在路上都在思考的他,突然被展台上一个很精美的工艺品所吸引。他回忆到,“工艺品主要表现的内容是关于西方圣诞节的场景,五颜六色的、会发光、会旋转还有音乐,那么漂亮一个工艺品一定会受大众喜欢,做这个一定会成功。”于是,杨杰将自己所有的积蓄拿了出来,和几个合伙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们把目标定在香港的一个国际性大型礼品外贸展上,想把产品卖给欧洲人。让人意料不到的是,2010年3月至4月,冰岛接连两次火山爆发,大量气体滞留在空中,致使整个欧洲的飞机航线全部停飞,整个展会没有一个欧洲人参加,他们一个顾客都没有接到。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全部的资金,却依旧两手空空。面对艰难的环境,杨杰没有退缩,勇敢前行。“创业真的很难,但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相信只要大的方向是对的,只要坚持,奋勇拼搏,就会有希望。”他说道,“说起来,我还要感谢那次失败,让我静下心来思考了很多。精美的工艺品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客户需求不多,产品也不环保,所以我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在几经思考后,杨杰决定另辟蹊径,寻找其他的机会。 

然而创业之路开头难,要坚持下去更难。在最难的时候,杨杰和他的团队连买菜的钱都没有。但即使再难,他们互相鼓励,也从未想过放弃。“住着破旧的小出租屋,没有客户就自己去寻找客户,我们绝不放过任何一次尝试。”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杰在互联网上发现了一个俄罗斯买家需要在中国寻找食品级玩具制造商。这犹如黑夜里的一点光,点燃了杨杰的希望。他坚持不懈地给对方发送邮件,但是对方没有丝毫回应,但这并未打消杨杰的积极性。凭借对成功的渴望,他找到了对方的行程表,了解到这位俄罗斯买家即将来中国考察。杨杰耐着性子,多次和对方沟通,希望能够合作。或许是被这位中国小伙子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打动,俄罗斯买家决定来到杨杰的合作工厂考察。杨杰热情地接待了俄罗斯两位买家,在经过一番考察、沟通后,俄罗斯买家还是选择了原来合作的伙伴,没有和杨杰进行合作。  

虽然这一次合作没有成果,但却成为杨杰创业路上的一个关键性的转机。“中国和俄罗斯有着一定的时差,在我和对方联系沟通的时候,我从来不会把事情拖到第二天,即使再晚,我也会信守承诺,把事情做好。”杨杰说道,“外国人很重诚信,在多次交流中,他们觉得我是一个靠谱的人,所以不久后我接到了他们的订单,赚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我的创业之路也从此走向了正轨。”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成功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后,杨杰和他的团队也顺利找到了创业定位——做别人没有的玩具,成立一家健康的食品级玩具公司,即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此后,公司渐入佳境,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2013年,世界五百强意大利费列罗集团找到杨杰,希望杨杰的团队可以研发一款新的产品,能够和巧克力完美融合。当时,在玩具行业,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传统玩具因为上色需要喷涂,会产生气味,这样会影响到巧克力的味道。为了攻克这个难关,杨杰的团队整整努力攻关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花费了几百万人民币,研发出完全由机器上色,材料环保无味的新型玩具,并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这一行业这方面技术的空白。 

“当时费列罗的高管团队专程乘飞机到中国,就是为了要与我们的设计团队握一握手,表示感谢,这让我觉得很自豪。”后来,费列罗又把法国达能集团、美国玛氏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介绍给杨杰团队。杨杰公司现在的订单应接不暇,业务繁忙。但他告诉我们,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思考如何研发出技术含量更高、更受大众喜爱的产品。“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坚持不断创新,企业才能持续性发展。”杨杰还告诉我们,目前他们的团队正在研究用玉米秸秆等材料制造可降解的玩具,为世界的环保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良传统” 

古人云:人无信不知其可。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能越做越大,离不开杨杰口中反复出现的四个字——契约精神: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2016年,他们接到了法国达能集团的一个订单,要在短时间生产出几千万支酸奶勺出口到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杨杰说道,“虽然那只是一支普普通通的酸奶勺,但达能集团对此的要求极其严苛,一个小小的勺子,需要通过三百多项物理和化学测试。”然而,在生产出的第一批产品实验中,有一支勺子在零下28摄氏度的气温下折断了,而交货日期迫在眉睫。追求极致的杨杰团队,决定重新研发出质量达标的高性能产品。 

杨杰和他的团队锲而不舍、刻苦钻研。为了节约时间,他干脆把工厂当成家,直接住到了厂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让产品都达到了高标准。但等到产品都重新研发、生产出来,按照原计划走海上运输方式,就会耽误交货日期。为了能够让这些产品准时摆上客户的货架,杨杰毅然决定自掏腰包,额外花费几十万元,把运输方式由漫长的海运改为了快捷的空运,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对方收到货后,一位高管对我说,想不到你们中国的企业,也如此重视诚信。我回答他,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良传统。”说到此处,杨杰的嘴角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一个玩具虽然很小,在上千万个产品中很容易被忽视,但是品质是不可以忽视的。诚信是立企之心,也正是杨杰的诚信者姿态,为他赢得了国际市场的一致好评。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创业成功的杨杰,不忘母校对他的培育之情。他大力支持母校的发展,接纳大批英语类专业学生实习。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英语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杨杰担任了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导师。他现在还时常和当年教过他的一些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系,即使工作再忙,他也基本上隔一段时间就会和老师们相聚一起聊聊天。杨杰说,“老师们当年对我真的很好,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到非常放松,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笔者手记:敢闯敢想是采访杨杰过后脑海中留下的唯一词汇。从零开始到现在的公司创始人,杨杰通过不懈努力开启他的创业之路,并做到了他期待的“独一无二”。而在他的叙述中,谋略与坚持是他成功的关键因素,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无论在什么阶段都要清楚的明白自己的位置,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