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湖南教育新闻网】团结奋进新征程 湖南高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摄影: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6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湖南省各高校积极组织师生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大会报告在湖南高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奋进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奋进新时代 扬自信自强之帆

“党的二十大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也对科技工作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了新要求。”聆听完报告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表示,未来,科技工作者更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教育坚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构建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范式,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华民族更加豪迈,中国青年更加自信!”对于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而言,将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看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引了方向,为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行动纲领。“作为具有百年发展历史的工科类高职院校,我们要牢牢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楚怡精神,传承楚怡职教传统,扎根机械装备制造业,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观看完直播,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超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比以前更重。但是,越来越强盛的祖国和蒸蒸日上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让我对未来的奋斗充满信心。我将努力为建设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以及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微薄力量。”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二班学生饶瑞璇非常激动地看完了整场直播:“我深感荣幸,生活在这个最好的时代,见证着祖国的强大。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重任在身,应于人生定向之时,怀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奋进新时代 起守正创新之航

“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表示,“在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肩负起引领农业科技创新的重任,全面提升种业创新能力,着力培养更多‘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历史紧迫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美国十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推动科学自立自强对于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深耕于内心的爱国意识也催促着我期待能够学以致用,为祖国的科研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华大学特聘教授陈志明看完大会直播后,感慨万千。党和国家对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更加坚定了他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到课程教学,创新运用专题式与渗透式结合、党的创新理论与党史学习教育整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等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指导学生深入感受科学思想的魅力,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国优秀教师、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匡列辉说道。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湖南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大数据班学生党员黎圣鹏表示,作为未来的高新信息技术工作者,要把努力成为“软件工程师、技术总监”的目标转向努力成为“全能型、专家型人才”,把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扎实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拔高拔尖专业技术,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湖南省最美大学生、湖南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李宇曦在听完报告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以坚定的信仰、蓬勃的活力,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时代的华章,绽放出理想信念的夺目光彩。我们要不断地发展与磨炼自己,提高技能水平,自觉培养创新意识。”

奋进新时代乘踔厉奋发之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铿锵有力,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观点、新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擘画了教育事业发展新的蓝图。”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表示,学校将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伟人故里,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奋进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怀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董正宇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既立意高远、着眼未来又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实干担当推动怀化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发展理念。”全国优秀教师、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副教授彭志强在聆听完报告后认为,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职业教育一线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技术技能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为行业和企业培育符合未来产业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技术学院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易灿表示,面对全新的时代使命,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教育引导当代青年,勇于站在时代的前列,紧扣时代的脉搏,不断创新创造,到时代的大潮中去建功立业。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踔厉奋发。

“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同时身为一名共青团员,需以志为先。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会计2102班肖媛媛在收看完大会直播后说道。

奋进新时代 谱勇毅前行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聆听完大会报告后,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表示:“高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主阵地。作为有着深厚红色底蕴的百年师范院校,长沙师范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长师光荣传统,讲授好跨越百年立德树人思政课,进一步突出儿童发展支持领域教育特色,办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邓学源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勇于担当作为,将守初心、担使命作为日行不觉的终身行动,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实践。

“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湖南信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党员吕新丽激动地说道。

远赴美国耶鲁大学交流学习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14级学生刘诗馨在美国东海岸准时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这是奋斗的十年,更是收获的十年,对祖国和我们整个民族如是,对我个人亦如是。从‘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中学子到立志‘从医治病救死扶伤’的公派留学生,是社会滋养了我,是党鼓舞了我,为我指明前进方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将不负韶华,不负期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content/2022/10/16/11942233.html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