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湖南日报】打造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湖南工程学院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走笔
作者:彭婷 吴朝建 摄影: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4

湘水滔滔学脉绵长,韶峰巍巍师道恒远。在伟人故里湘潭市,坐落着一所已有71年历史的高校——湖南工程学院。

宝塔岭下,木鱼湖畔,惜阴亭边,学海花园……在这座生态型的美丽校园里,1300多名教职员工潜心育人、德润英才,2.5万余名在校学子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共同谱写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篇章。

近年来,湖南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约20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从这里奔赴祖国各地、五湖四海,成为各行各业骨干栋梁。

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

顶层设计决定学校的发展,一所学校要想区别于其他学校,必须有明确的办学定位、鲜明的办学特色。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就是学校多年来打造的一张独特且闪亮的名片。

早在2001年,学校便敏锐地认识到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率先提出争创“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

湖南工程学院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内部治理与管理体制、学科建设与管理机制、人事制度、应用型人才培养等10个领域专项改革。其中,在学科建设领域按照“分类、分级、分层”原则,形成较为完善的省、校、院三级学科建设体系,拥有电气、机械、纺织等优势专业群。

结合学科建设需要,制订人才引进计划和政策,大力引进高水平高学历人才,建立一支具有工程经历和行业背景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整合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湖南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湖南省新建本科学校中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第一家;2018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2020年,调入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截至目前,拥有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8个……

在“应用型本科”这一办学定位的指导下,湖南工程学院优势凸显,办学能力卓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

学科专业对接产业链

9月8日,湘潭市举行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校地企合作签约仪式,湖南工程学院与相关企业现场签约。双方将携手推动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开启湘潭绿色建造校地企合作互惠共赢、携手发展新征程。

在湖南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对接产业链的办学理念,是学校领导班子、每个学院乃至全体师生的共识。该校创新并实践“政、产、学、研、用”办学模式,汇聚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科研院所、国家企业优势资源,完善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构建集教育、培训、研发一体的共享型协同育人实践平台。

该校打造了一支由“校内专业教师+创新导师+创业导师+企业导师”构成的导师队伍,将产业链中的资源需求、人才技术、项目研发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发挥政、校、企多维主体协同作用,引导其建立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协同高效、风险共担的运行保障机制。

目前,湖南工程学院拥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26个,其中工科类省级科研平台20个;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13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402项,授权专利1930余项。

同时,与湘潭市、株洲市等签订校地全面合作协议,与653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横向科研项目1270余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200亿元。

“卓越计划”深化人才培养

湖南工程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是我省唯一首批入选的省属本科院校。早在2009年,该校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个专业,遴选139名学生,先行先试,探索和实践具有学校特色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开启学校工科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之路。“卓越计划”的实施,让湖南工程学院走出了一条崭新的人才培养之路。

如今,该校应用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体系进入2.0阶段,紧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从保障体系、体制机制、创新实践平台等方面着手,着力探索“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

该校今年新成立的智慧能源·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聘请企业导师52人,与企业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生306人,开展重大项目研发30项。这既是面向“卓越计划”2.0的专业实践和创新实践平台,又是面向学校教师获得工程经历和科研实践的平台,同时还是校企合作研发和协同创新的平台,形成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校获益、企业获利,四元共赢的良好局面。

湖南工程学院坚持立足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定位,面向地方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等新时代主导、新兴、未来产业链需求,聚焦“新的工科”和“工科的新要求”,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各专业相互支撑、各学科交叉渗透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实行按需设课,扩大学生自主选课范围,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通过设置跨学科专业课程、融入新经济产业课程、设置校企联合开发课程,主动对接产业转型需求,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把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把行业企业的一线需要作为毕业设计选题来源,全面推行案例教学、项目教学,使学校在产教、科教融合的实践中,真正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师资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湖南工程学院建立以学校教师到企业挂职定岗和企业人员来产业学院挂职锻炼的校企“双向挂职”机制,共建共享校企人力资源,加强“卓越计划”2.0各专业与一线企业双向交流,改善师资队伍结构。

风劲帆满海天阔,同舟共济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工程学院将以锲而不舍的奋斗韧劲、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自觉担当起建设工业强国、制造强国、科教强国的历史使命,深化应用型办学定位,打造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摇篮,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彭婷 吴朝建)

湖南日报: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2-10/14/content_1598780.htm?div=-1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