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红网时刻】教师风采丨湖南工程学院周文权:拓宽致富渠道 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 摄影: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1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指出,今年的乡村振兴共有九个重点,其中之一就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包括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业经营增效和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三个方面。

作为湖南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近年来,周文权心系家乡,将目光聚焦在“乡村振兴战略”上。2022年,他带领学生深入浏阳市多个乡镇进行乡村振兴问题调查研究,了解当地致富渠道与乡村振兴的情况。向农村问题研究专家请教如何拓宽致富渠道,推进乡村振兴。

“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正在轰轰烈烈的推进,而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大困难就是农民钱袋子里没有钱,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途径就是要给他们传授致富知识,拓宽致富渠道”。为此,周文权将调研获得的致富知识和致富经验向一些乡镇进行了推介,以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浏阳社港镇为例,鼓励农民因地制宜,结合自身条件,探索增收的方法。

首先,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方面,发挥传统优势,对产业进行深加工,打造特色小镇。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是社港镇的一块金字招牌,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将其概括为“一代名医带动一家医院,一家医院激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崛起一座小镇”。社港镇要加快推进正骨医药小镇建设,早日全面打响“全国知名、全省唯一”的正骨医药特色小镇品牌,努力打造湘赣边正骨医疗中心。另外,浏阳市是著名的“花炮之乡”,烟花产业是浏阳的支柱型产业,从业人员有将近30万,年产值达到了301亿。而社港镇现有的鑫源、盛典、瑞祥等花炮厂跟浏阳市同类烟花生产企业相比,处于弱势地位,存在生产技术相对落后、产品附加值低、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因此,社港镇应加快花炮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花炮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生活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获得更多利润;同时吸纳更多闲置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此外,还可以进一步利用社港镇的一些资源优势,进行整合,传统产品做大做强的同时开发新产品。传统产品如浏阳蒸菜、浏阳豆豉等,新产品如开办竹木、红薯、茶油、谷酒、熟食加工厂等,扩大就业范围,获取更多报酬。

其次,在促进农业经营增效方面,要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鼓励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从而全面夯实经营基础,提升农业经营水平,给农民带来经济效益上的显著改善。社港镇可以利用自身优越条件进行烤烟、苎麻、苗木等特色种植;同时发展湖南特产“浏阳黑山羊” 为龙头的其他养殖业,如蜜蜂、黄鸭叫、土鸡、土鸭等,从而实现多种经济成分并存,达到利润相对更高,农民收入增效更快的目的。

此外,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在宅基地确权后,可充分利用农村风景名胜及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鼓励和支持农户发展农家乐、旅游、名宿等提高经济收入。社港镇目前采用此种方式增收的主要有周洛风景区的名宿、漂流、旅游和汇源村的野营、烧烤、水果采摘等,可以依托离市区较近的优点,推陈出新,根据发展情况进行相应的结构调整。此外,发展与土地关系密切的集体经济,也是提高农村居民财产收入、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通过合理整合农村土地资源,结合抛荒地流转方式,将无种植能力农户的耕地向种植大户转包等形式集中连片进行招租,吸引种植大户等从事规模生产,切实减少耕地抛荒面积,将土地资源规模化利用以实现农村土地效益最大化。社港镇由此产生了一定规模化的水稻、蔬菜、草莓、板栗、油茶等种植基地,使种植户农民省工、省成本,又增加了种植经济效益,非种植户从原来低效益的种植中脱身出来从事其他方面的就业创收,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经过推介,社港镇人民获得了更多的致富知识和自信,也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坏,归根结底在于人民群众是否富起来,尤其是当地的农民,只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就一定能够保证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行稳致远。

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749/65/12676338.html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