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光明日报】200余名专家学者研讨工程教育改革
作者:禹爱华 杨欢 傅新春 摄影: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0

如何进一步凝练新工科建设经验,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下全国地方高校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应该走怎样的人才培养道路,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5月20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指导下,由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 、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湖南工程学院承办的“承前启后 再出发——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湘潭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聚焦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他重点探讨了二十大报告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方向与路径三个方面,并指出了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结构与类型、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组织模式、人才培养评价和要素建设六个改革方向与路径。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刘奇军表示,湖南省参会的各高校,要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更加紧密地对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探索新工科建设的发展路径,努力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为实现湖南省科教强省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就如何深耕工程教育、擦亮工字品牌作交流报告。他针对湖南工程学院工程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重点介绍了学校概况、改革历程、改革举措和建设成效。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提供人才支持,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开展新工科建设,探索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

“持续改进专业建设将是常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和工程师培养体系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关键。”“产业学院是地方本科院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要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围绕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成果经验,新工科发展的创新内容及具体特色做法,新工科建设当中特色发展模式的背景、举措、成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本次会议是一场理论和思想的盛宴,各位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启迪智慧,共同推进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会议旨在促进本次参会高校在未来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长远发展、共助互利共赢,为引领全国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发挥中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地方工科院校的智慧和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禹爱华 通讯员杨欢、傅新春)

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6dfa0b98099644da89ef73ac57b09a43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