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新湖南】地方高校如何开展新工科建设?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作者:彭婷 杨欢 傅新春 摄影: 来源:新湖南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杨欢 傅新春)今天,由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的“承前启后再出发——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湘潭高峰论坛”,在湖南工程学院举行。全国百余所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大计。

新工科建设,是教育部为应对新经济挑战,从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面向未来发展高度出发,提出的一项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行动计划。2018年以来,共有两批次1457个学校(项目)被认定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湖南工程学院首批次入选。

此次高峰论坛,旨在总结两批次新工科建设成果经验,推进新时期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变革。

在活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作题为《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方向与路径》的报告。他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方向与路径,并指出了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结构与类型、人才培养理念等6个方面的改革路径。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孙禺围绕“工程教育的召唤——支持可持续发展”“工程教育的定力——能力建设的挑战与趋势”“工程教育的思考——中国式现代化强国”3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工程教育。他表示,持续改进专业建设将是常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和工程师培养体系,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关键。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余东升以《现代产业学院:新工科教育组织与制度创新》为题,针对“纾困——构建应用性大学产教融合新格局”“交融——跨界、融合”“共生——构建产教融合生态体系”“共赢——支撑区域现代产业体系转型”4个方面作阐述,并指出产业学院是地方本科院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

随后,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就如何深耕工程教育、擦亮“工”字品牌作交流。他针对该校工程教育探索与实践,重点介绍了学校改革历程、改革举措和新工科建设成效等。

在分会场,20位专家围绕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当天,活动还对第三届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单位进行授牌,湖南工程学院当选联盟第三届理事长单位,易兵当选常务理事会理事长。

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工程教育“三分天下有其一”,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我省各高校围绕“新的工科专业,工科专业的新要求,交叉融合再出新”总体思路,将新工科理念落实到具体教学要素建设中,统筹推进新的工科专业建设发展和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2018年以来,我省高校共获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44项,其中地方高校22项;立项省级新工科项目62项,其中地方高校54项。在今年举办的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我省专门设置新工科赛道,31名新工科组教师获奖,推荐4名教师参加国家级比赛,新工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

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5/18063270.html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