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红网】教师风采丨湖南工程学院刘波:因材施教 用爱心助力学生突破自我
作者:刘璇 摄影: 来源:红网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4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璇 湘潭报道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与人生经历,在对待学生时应尊重个性,因材施教,这样才有利于学生成长。”

刘波是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工学博士、电气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他因材施教,用如父亲般的爱心对待学生,以实际行动感化学生,让学生在关怀中成长,树立信心,实现自我突破。

尊重个性因材施教 做学生的知心人

2015年,刘波博士作为人才引进到湖南工程学院工作,并担任班主任。之前,他有过相当长时间的企业工作经历,带过团队,也指导刚毕业的大学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

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个性彰显、注重情感体验,他们渴望认同,在乎团队内存在感、价值感和归属感,同时又十分敏感和脆弱。加之地域和文化习俗的差别,学生表现出来的特质千差万别。作为班主任,刘波经常深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他还贴近学生团体,与学生打成一片,从中理解学生的情感。

刘波尊重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个性化对待每一位学生。他在与学生每一次的交流中,都会认真倾听、准确判断学生思想动态、内心需求,然后耐心细致,深入浅出帮助学生分析症结所在,个性化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开拓创新,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2022年初开学不久,一位同学因疫情滞留无法正常回校学习,情绪产生了很大的波动。刘波得知后,立即与该学生的家长以及学校辅导员取得联系,并与学生电话反复沟通,向他耐心解释学校防疫政策及应对方法,帮他分析目前形式,树立学习信心,规划学习目标。学生由极度烦躁开始慢慢平静下来,并接受老师的建议。

这样父亲般的爱体贴与关爱,逐渐融化了学生心中的坚冰。此后,该生学习积极性开始提高,并树立了考研的目标,自信的表情又挂在了脸上。

用爱心助力学生突破自我

刘波还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有参与感和获得感,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自信心,让每位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展,真正成为学生问题的解决者、学生发展的帮助者、学生人生价值实现的筑路人。

在讲台上,刘波循循善诱,启发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在实验室中,耐心解答,指导学生独立完成实验;平时生活中,关心体贴,为学生排忧解难。

2021年下半年的一天,刘波正在国际教育学院电气工程专业上课,一名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地看着考国家电网的复习资料。刘波发现后,并没有在课堂上责怪学生上甲课做乙事,而是在下课后与这名学生交谈起他的现状、毕业后的目标。

通过深入了解,刘波发现这名学生虽然学习基础并不是特别拔尖,但学习能动性很强,自律性好,如果提前好好规划,完全可以朝着考研究生的目标冲刺。于是,他和学生一起,分析其优势和劣势,制定了切实际的学习计划。学生通过老师客观分析,共同制定的学习计划不但可执行性强,难度也在自己的可控之中,他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变得十分强,学习效果很好。学生家长也打电话给刘波,欣喜地告诉老师,自己的孩子像变了一个人,每天很早就到图书馆学习,很晚才回宿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底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该学生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成功考入本校研究生。“多亏了老师当时给我的帮助,使我树立了考研的目标,才有今天的上岸成功。我要进一步努力,像您一样,成为一个博士!”学生收到成绩时第一时间向刘波报喜时说道。

像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

在刘波辅导过的学生中,有在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以及本校深造的研究生,有已经走向工作岗位并取得骄人业绩的技术骨干,也有创业成功、风华正茂的企业家。在谈及这些学生时,刘波总是一脸骄傲,“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因材施教,用爱心助力学生突破自我,这样才无愧于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