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光明网】传承五四薪火 接续奋斗青春
作者: 摄影: 来源:光明网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4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与五四运动恢宏历史相伴而生的五四精神,代表着青年人的蓬勃力量和爱国热情,具有穿越时空、生生不息的时代价值,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今天,在传承五四薪火的接力赛中,当代青年必须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新的使命和担当。

胸怀爱国情与强国梦,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力推进者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和鲜明体现。

爱国主义精神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中华儿女凝心聚力的魂,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根。爱国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上的价值准则之一,是对每一个人的道德要求,更是青年一代应有的使命和情怀。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追求进步与创新,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进步是五四精神的力量源泉,创新是核心。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与动力源泉,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就是不断创新的历史。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当前,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中国青年拥有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广大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敢于追求进步,善于开拓创新,积极走在时代前列,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积极参与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崇尚民主与自由,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大力弘扬者

民主与自由是五四精神的向导,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内容,是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必要条件。“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都有各自的特殊性,但民主与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

世界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胸怀世界、胸怀未来,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崇尚民主与自由精神的引领者,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大力弘扬者,为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构建开放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探寻科学与真理,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科学与真理是五四精神的价值追求。五四运动开启了近代中国的科学启蒙,其蕴含的科学精神追求的是人在思想上的解放,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中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国人民从此走上了一条探索中国革命与解放、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正确道路。

马克思主义为当代青年指明正确方向、提供思想滋养,青年一代要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汲取养分,完善自我。一方面,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另一方面,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着重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秉承五四运动中探寻科学与追求真理的精神,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光辉照耀下砥砺前行。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五四精神的薪火代代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进取、奋发向上。当代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更有理由、更有条件将五四精神的薪火传承下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作者:高跃辉,系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湖南工程学院基地研究员)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reader/2023-05/04/content_36538514.htm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