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新湖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到湖南工程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武雅娜 刘乐静 摄影: 来源:新湖南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5日讯(通讯员 武雅娜 刘乐静)4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应邀来湖南工程学院作专题学术报告。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主持。

柴立元以“科教融合、为国育才”为题,从“新时代大学的使命及优秀高校教师应具备的职业技能素养”“思政教育的发展历程及重要作用”“高校科研发展的方向及路径选择”“思政工作如何深度融入产学研全过程”四个方面阐述了科教融合、为国育才的重要性、实现方式与路径。

柴立元指出,新时代大学的使命在于立德树人,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新时代优秀高校教师应胸怀理想、充满激情,有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善于合作,尊重学生,具有人格魅力和独特的教学风格。他分享了自己主持《冶金环境工程学》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心得体会。在当今新时代,思政教育实现了由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课程思政成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场深刻革命,思政教育由“线”发展到“面”,实现了课程全覆盖。

结合科研团队的科研实践,柴立元阐述了高校科研发展的方向及路径选择,要通过社会热点与国家政策调研准确定位科研方向;将地方、行业与市场调研相结合,找准科研路径入口,进行多学科交叉创新路线调研。报告最后,柴立元以“立德树人、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再次回答当代大学的历史使命。

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4/17413541.html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