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树师德·正师风】覃波:在细节中成就“不一样”
作者: 摄影:杨欢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7

“做一件事情,我总是会思考得更深入更细致——要怎样做到与别人‘不一样’。”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覃波无论是面对教学、科研还是育人工作,都是在自律、严格、坚持中,成就不一样的自己,在创新中不断成长,在创意里不断蜕变。

学生成才的引领者

“感谢覃波老师在学业和日常生活对我的关心和帮助。”2018级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陈赞宇在刚结束的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发言时真诚地表达对覃波的感谢。“覃老师在课堂上不仅给我们传授了知识,还教会我们如何做人。”这是学生给予她最多的评价。

在课堂内,覃波常以案例导入,以问题链来设计教学过程,激发学生思维;把教学重点难点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认知能力,强化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者紧密融合,将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思政。“‘钢铁裁缝’几十年练就‘钢铁’本领,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凭借高超技能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难题400多个,获得数不清的奖项……”《焊接质量检测与控制》的课堂上,覃波正在向学生讲述身边大国工匠——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大国工匠艾爱国淡泊名利、爱国敬业的故事。

在课堂外,她乐于做学生的知心姐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作为班主任,覃波注重思想、学习与生活齐抓共进步,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和帮助学生,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鼓励学生立大志、成大器、担大任。爱是教育的灵魂,覃波向学生们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时,不刻板说教,而是用新颖又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滋润学生的心田,启迪学生的精神。在主题班会时,覃波会邀请优秀的在校生代表给他们作经验分享;会带领全班同学参观学院科技创新实验室,鼓励同学们加入科技创新团队、参加学院辩论赛;会鼓励班级成立学习小组进行英语四级单词打卡、早读和期末集中复习。

覃波用耐心和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走近他们、引导他们、启发他们。“我希望学生能够成人成才成功,我愿意做他们的领路人,在他们通往未来的路上打开一扇窗,点亮一盏灯。”这是覃波一直秉承的育人理念。

教学改革的探索者

获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工程训练青年教师微课比赛一等奖、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承担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丰硕的教研成果背后,是覃波十几年如一日地在教学改革上的秉烛探索。“在教学过程中,我会将不断发展的新技术和自己在研究工作中的体会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启发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分析解决新问题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覃波表示。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研究水平,覃波大胆开展教学研究改革,16年的任教经历,让她逐渐成长为学院的教学骨干。关于提升教学能力,覃波介绍了她的四个“秘诀”:一是积极请教前辈教学经验;二是认真揣摩同行教学风采;三是仔细询问学生课堂体验;四是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她说:“教无定法,最重要的是用心教学。作为教师,最大的收获是在教学中和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享教学相长的喜悦。”正是这样的用心,覃波的课堂才深受学生欢迎。

覃波在教学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也主动帮助年轻教师成长。作为《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课程负责人,她带领课程组成员优化知识结构、PPT制作、课堂讲授内容设计、课程思政元素等进行研讨和优化,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作为学院教学督导,她带领团队指导学院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在校、省级教学比赛中脱颖而出,1名青年教师获湖南省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获湖南省课程思政大赛三等奖,1人获校级课程思政大赛一等奖、黑板教学竞赛二等奖。

校企合作的践行者

自2006年6月进入湖南工程学院工作,覃波一直担任《无损检测》《焊接质量检测与控制》课程主讲老师,讲授课程内容为各种机械设备、零部件、焊接件常见质量问题,以及在质量检测过程中常用的无损检测技术的理论和实验。为了收集上课素材,她与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走访调研、拍照录视频,经过10余年积累,已建立100余个无损检测相关素材与案例,为深耕企业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个偶然的机会,覃波了解到火电厂锅炉管道安全检测方法存在停机时间长、缺陷检测精度低的不足,为实现火电厂锅炉管道缺陷的快速准确无损检测,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降低因为停机时间过长带来的经济损失,她与企业开展联合攻关,研发了火电机组超(超)临界锅炉金属管道内部氧化皮堵塞及内壁腐蚀缺陷检测评估技术,研制了氧化皮堆积检测仪,实现了锅炉管道缺陷的快速准确无损检测。该技术可达到0.5克氧化皮的有效检测精度,且每次停机检测时间不超过1天,可显著降低因为停机时间过长带来的经济损失。

这项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篇。研制的仪器已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近60家大型火力发电厂提供检测服务,实现技术服务合同金额3000万元;为上述企业因为减少大量停机检修时间、确保机组安全运行,创造经济效益40多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除此之外,项目还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家校共育的先行者

“家校共育合作模式,不仅能够让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掌握自己孩子的思想变化、学习状态,而且家长在参与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中,也能获得学校建设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认同感和成就感。”在覃波看来,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家长应由“知会者”向“参与者”转变,要成为学校教育管理不可或缺的合作者。在不断的思考和实践中,覃波作为班主任,开启了“家校共育”的新模式。

“家长们可以跟我一起关注机械行业的相关情况,了解一些知名的企业,尽早关注相关企业的动态。”“各位家长,本周同学们将开展一周的认知实习,到相关企业参观学习。家长们可以打电话跟小孩聊聊,对专业有什么认知?有什么收获?有了初步认识,可以辅助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的认识。”这是覃波在机械设计制造2101班家长群发布的消息,她每周都会专门抽时间在家长群里与家长们进行互动交流,传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班主任与家长信息同步、教育同频、目标同心,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动力。”这是班主任覃波的教育初心。“老师辛苦了,为了我们的孩子老师真不容易。”“谢谢覃老师,有您这样的班主任,我们很放心!”家长们在群里纷纷为覃波点赞。

“教育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很平常的事,如何在日复一日的日常工作中找到不一样的乐趣,探索不一样的‘教’与‘学’,这是我16年走过的心路历程。”覃波说。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宋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