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树师德·正师风】余博: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作者:杨欢 摄影:何佳佳 殷甜甜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博,近年来在思想引领、教学改革、服务育人等方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的要求,树立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典范。

思想引领: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立什么德”“树什么人”关乎教育的社会性质和发展方向。“在新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坚守社会主义的政治道德、社会公德、思想品德和价值正德,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作为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和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余博始终认为对学生思想引领是其工作的重要内容。

从入学教育到专业教育,从走访宿舍到学生座谈会,从课堂教学到毕业教育,余博总是重视与学生的每一次直接对话,愿意抓住每一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机会。余博表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不能用空洞的说教,要站在青年人立场用青年人的语言来表达,“教育要潜移默化,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每当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上党课,给学生上专业课、思政课时,余博会播放自己剪辑的“世界主要经济体GDP增长及预测”的视频,让学生准确了解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绩,提高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广大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希望同学们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充实自己,怀揣着梦想前行,拥有家国情怀的梦想,矢志惠济天下。在人生的每一个路口,母校和老师,永远都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在学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余博作为教师代表作题为“在下一个路口等你”的主题发言,为毕业生上的最后一堂课引起了众多毕业生的广泛共鸣。

开展“板凳妈妈”党员教育基地挂牌与捐赠活动

余博高度重视“五化”支部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1年以来,管理学院不仅涌现了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黎博,湖南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谭超,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周艺,优秀共产党员雷芳芳、张维梅、单艳艳,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王染等一批优秀教工党员典型,还培养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沈群、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黄京、岳塘区优秀共青团干部徐平东、岳塘区优秀共青团员周蕙媚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党员和优秀共青团员典型。

2022年3月,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这是湖南工程学院党建“双创”工作的首次突破。“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把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余博说。

教学改革:着眼创业型人才培养

教学研究与改革是高校不断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在“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如何培养创新创业型管理类专业人才,是余博一直探索和思考的问题。为此,余博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省内外高校交流学习、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并开展了毕业生跟踪调查,了解和掌握管理类专业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管理类专业创业教育模式改革的方向。

2018年,余博主持申报的“管理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获批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的《创业学》课程获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几年,余博积极推进管理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建设和创业教育的广泛开展。为解决校内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余博与学院领导一道聘请了30余位企业家或高管担任学院的创业导师。为深入推进创业教育广泛开展,余博与学院领导一道申报获批了湖南省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大学生定点培训机构,近年来,共举办SIYB创业培训班100余期,免费培训学生3200余名。学院创业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及学生创业典型被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今日头条、中国高校之窗、湖南日报、湖南新闻网、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在线等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22年2月,红网、潇湘晨报以“为学生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湖南工程学院管理类专业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为题报道了学院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学院举办SIYB培训班结业典礼

2022年4月,余博主持申报的“地方高校管理类专业‘双导引领 三维协同 四方联动’创业教育模式构建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据悉,2012年以来,余博连续四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作为主持人;两次作为主要参与人,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三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先后主持立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省级教改课题、省级教育规划课题7项、校级重点教改课题3项、一般课题2项。谈到教研教改方面的这些成绩,余博表示:“作为高校教师,除了搞好教学科研之外,一定要着眼时代需要和学生需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服务育人:做学生成才的助跑者

关爱每一个学生,助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做好服务育人工作,是余博一直以来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理念。“家长把学生交给我们,我们要确保学生在学校健康成长,要让学生拥有真才实学,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余博说。每次得知学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竞赛获奖等好消息,余博总是兴奋不已。学生遇到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解决。

余博对学生考研工作格外重视,每次学院的考研动员会、座谈会,余博总愿意和学生们聊聊,鼓励学生们积极努力,争取深造的机会。为鼓励学生考研,学院设立了考研自习室,但学生反映喝水不方便。余博得知情况后,当天就自掏腰包买了饮水机和一百张水票送到考研自习室,并喊人送来桶装水,将饮水机安装好。会计1802班何爽是退伍回来的学生,考研复试时,没有合适的复试场地,余博知道后,为何爽提供了一间空闲实验室。最终,何爽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顺利录取。会计1802班喻宇新考研的第一志愿没有上线,余博知道后,指导喻宇新调剂志愿填报,并帮她推荐联系学校和导师,最终,喻宇新被湖南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余博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有些课程虽然上了很多遍,但每次上课之前,余博都会花一些时间重新备课。“余博老师上课,不拘泥于课本,他喜欢把最新的商业案例引入课堂教学,引导我们去思考,并和我们一起研究、研讨,这种教学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材料与化工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苹这样评价。

现在在张家界市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工作的工商管理1501班班长田卫至今还记得,毕业时班主任余博老师给全班同学每人送了一本冯仑的《伟大是熬出来的》,告诫大家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经受磨练,才能有所成就。“这本书我还经常看,每次都觉得觉得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余博表示,他从教以来一直都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助跑者”。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宋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