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张益星:不离不弃,我的课堂
作者:尹泉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30

1459327192920093729.jpg

穿着厚厚的棉袄,戴着老式的保暖帽,脸色有点蜡黄,看起来似乎和校园里一派春光不怎么协调。这是我们见到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张益星老师的第一印象。

身患尿毒症两年,却保持着豁达乐观的心态,并克服病痛,坚守讲台,对课堂不离不弃,张益星老师的病痛令人怜惜,他对教学和课堂的热爱又令人肃然起敬。带着崇高的敬意,让我们走近张益星,走近他的生活,他的课堂。

患重病,却不当自己是个病人,坚持工作在第一线

两年前,当张益星老师检查出患尿毒症时,医生建议他做长期的血透治疗,学院领导也建议他休假治疗。“我所在的教研室人手少,年轻教师多,教学任务重,还是让我回来吧,我离不开我的课堂。”毅然决然,他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也婉谢了院领导的安排,坚持选择了吃药治疗的保守方式治疗。“这样我可以一边治病,一边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考虑到张老师所在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人手少,年轻教师多,教学任务重,张老师毅然采用吃药的方式进行保守治疗,作为有着几十年教龄,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张益星老师在生病后主动承担了《企业资源计划》、《信息系统分析》等课程的教学、实验任务。曾经在大一上过张老师课程的学生,到大四再次在课堂上看到他时发现他比大一的时候憔悴了很多。“看着张老师,有的时候会觉得很心疼。但张老师从来不把自己当病人的精神,又常常让我们非常感动,精神受到鼓舞。”一些学生私下里说。

“张老师的身体状态不是很好,上一节课45分钟有点吃力,上30多分钟的时候会休息一下,缓一下神再给我们讲。尽管他身体不是很好,但是每节课他都会坚持来上。”张益星的学生彭本黔说。“特别是在课程设计的时候,他每天都坚持到机房来指导我们的课程设计作业。”

在2015年下半年,张益星的病情加重,他自己感觉到了,提前跟学生说,“如果下次上课,你们来了,我却没有来,可能是我住院了,你们就自己组织去图书馆自学。”之后差不多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出院后张益星立刻又把学生们叫回教室上课。

张益星负责了信管专业最难的毕业实习任务。在这期间作为带队老师,他负责了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交流、学生实习问题的指导,还有保障学生的安全等繁琐的工作。实习要在外面呆上一两个星期,作为一名尿毒症患者,他在外面的饮食不方便、休息不方便、吃药也不方便,但是他却还是一直坚持着。

信管专业机房的软件安装及机器日常维护工作也由张老师负责,安装新的程序、环境部署、机器维护、甚至包括牵网线都由他来管理。信管机房有七十多台机器,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经验丰富的他都能很好解决。

另外,张益星老师为了照顾家住外地的老师,还主动承担了每学期期末的监考任务。他自己患重病,却从未把自己当作一个病人。

生活的苦,身体的痛,他无论多难都选择坚持

在他自己生病前的2007年,张益星的妻子患上了抑郁症,一直在家下岗养病,整个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张益星的身上。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都特别关心张老师的身体和家庭状况,党总支书记邹志强多次了解张老师的病情和生活情况,也特别希望学院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张老师总是说不需要。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有许多禁忌,营养跟不上,加上病痛的折磨和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导致张益星的体力跟不上,特别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会全身疼痛。但是他的工作任务从来没落下,一直按质按量做好。每次院里面开大会,他也总是坚持到场。

采访中,张益星的同事告诉记者:“有几次晚上在楼梯间碰见张老师,看着他一步一步地艰难往上爬,抱着一大摞试卷或者作业本。身体虚弱的他,只能慢慢地往上走。我问他干吗晚上还到学校来,他说还有点工作没做完。”“张益星老师身上会随身带着苹果和馒头,因为尿毒症不能正常饮食,营养跟不上,有时候身体不舒服可以马上拿出来吃。”

身体太虚弱实在支撑不住的时候,张益星的妻子会搀扶着送他到学校来上班,这个被抑郁症缠绕的女子成为他生命中的一根支柱,两个人的相互扶持常常让周围的同事唏嘘不已。

乐观豁达是张老师的名片

不论是同事还是领导,提到张益星老师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乐观”。“张老师为人乐观,天天嘻嘻哈哈,见面有时候还会开玩笑。”刚毕业来工作的同事,张老师也会热心去帮助他成长。

在学生眼中张益星也是一位很好的老师,报名张益星毕业设计的学生总是很多,学生们表示:“张老师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很体贴学生,上课也很敬业。”有时候一些毕业四五年的学生回校看望张老师,对他当年的毕业指导表示感谢。

“张益星老师自己身患尿毒症这么多年,妻子患抑郁症多年,换别的人早就垮了。但是每次跟他说话,他的脸上总是笑呵呵的,哪怕他的脸色不太好,甚至脸色苍白。”邹志强告诉记者。“每次问他有什么困难,他一直都说我能克服,不需要担心。”

张益星对身边的同事说“我现在身体这样,如果心态再不好,我整个人就垮了,就更不行了。所以必须要选择坚强。”他是这样想的,也真的是这样做的。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