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学生】王树材:凡不能打倒我的,都将使我强大
作者:史丽君 袁芷晨 刘洁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2

             ——记2015年度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王树材

 

近日,2015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通信1302班学生王树材获得自强之星提名奖。去年9月,该生还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2015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我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代言”为主题,树立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营造关心和支持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独自上沙场,武器就是梦想

王树材出生在娄底双峰县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没有城市的繁华,人们过着朴实的生活。每个孩子的童年本该都是天真快乐的,王树材也曾经享受过这种爱和温暖。可当父亲患上重度精神分裂症,母亲因无法忍受贫困和父亲发病时的暴力离开家远走他乡时,生活给了他第一重打击。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父母的爱护,没有充足的衣服和食物,他与七十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爷爷因身体患病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活,每天靠拾荒寻找可以卖钱的东西来支撑这个破碎且贫穷的家。

为了帮助爷爷,减轻爷爷的负担,王树材从小就跟着爷爷到田间地头、上山捡拾物品。在一次拾荒中,王树材得到了一台破旧的收音机。收音机因有轻微的损坏而无法正常使用。为了让收音机正常使用,王树材去请教老师,老师不仅帮他修好了收音机,而且还给他讲解了收音机的原理。年幼的他也许并没有听懂那些复杂的原理,但他第一次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并将科技梦想的种子在自己的心里深种。

然而苦难并没有停止,九岁那年,爷爷去世了,这是生活给他的第二重打击。但是生活的压力并没有打倒他,反而使他变得更加自立,一个人面对所有挫折和困难,干家务、做农活,风里来雨里去,他一直没有说过放弃。“知识改变命运,科技改变生活”,王树材知道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家里的经济窘境,才能实现他的科技梦想。他背负爷爷对他的期望和自己的梦想,刻苦学习,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鼓励下,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村里他那个年龄的唯一一个大学生。他说,湖南工程学院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坚定信念,做自己的英雄

进入大学他找到了释放经济压力的途径——兼职。他在商店当过收银员,上街发过传单,在理发店做过洗头工,在工地上做过苦力,骑车两小时只为那一个小时30块钱的“高薪”家教课。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他有过多少无奈、受过多少委屈,为了爷爷的期望,为了自己的梦想,他默默忍受着一切,一直坚持着。生活练就了他的隐忍和坚强,他知道他必须接受不能改变的过去,但他明白坚定信念、不停前进能改变充满未知的未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始终相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他不会一直是那个不幸的人。

在学习上,王树材勤奋、刻苦、努力地学习各种知识,由于兼职耽误的时间,他就靠晚上熬夜补回来。两年来,其专业成绩始终名列班级前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知道光学书本上内容还远远不够,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二时他毅然加入了学校的创新实验室,当身边的同学睡懒觉、打游戏的时候,他独自在实验室学习。为了把计算机语言水平提上来,他每天动手一个接一个敲着代码,遇到难题时,从未想过放弃,直到编译成功才允许自己入睡。他在学习中感受到巨大的乐趣。随后他开始自学单片机,重点接触嵌入式方向:做一些项目,比如电子万年历,循迹智能小车,智能密码锁等等。接着就开始做电子设计竞赛的题目,其中最让他难忘的便是智能温度测控与无线传输系统,他没有经验,“白手起家”,一次次的失败让他灰心丧气,但他却没有放弃,他把课外时间全部投入进去,调试PID,进行温度采集与转换实……虽然过程艰辛,但最终取得了成功。

2015年暑假,王树材因学习能力突出被选拔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所负责的硬件部分,对于他来说基本是从零开始,虽然曾经学过模电、数电,但仅仅只限于理论,并没有真正实践过。在比赛前的一个月里,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关于竞赛内容的学习中去,尽自己最大努力拼搏着。在竞赛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但王树材依靠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专业知识,攻克项目瓶颈,让团队取得去杭州复评的资格,最终获得了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的佳绩。 

受过的伤,都是我的勋章

王树材说:“当你迷茫不知所措时,那就出去走走,提前去感受你必须感受的东西。不卑不亢,积极地去对待困难,任何时候不抛弃、不放弃、不抱怨、不生气,摔倒了那就再站起来!”

也许命运没有给予他最初的美好,王树材从小就要面临着生活的艰辛。但他却觉得自己是命运的宠儿,不幸让他从苦难中找到了人生的奋斗目标、让他成为了一个自强不息的人。生活给了王树材很多磨难,而这些打不倒他的磨难,都让他变得更强。受过的伤,都是勋章,都是成长。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