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学生】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唐海哲:从科研“小白”到学术“达人”
作者:杨露雯 庄亭 摄影:周子添 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7

他,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毕业论文、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分别主持1项和参与1项省级创新项目;曾担任研究生支部组织委员、院学生会主席,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学生干部。他就是湖南工程学院材料2022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唐海哲,在成长路上,不断努力奋进,担当前行。

发挥特色优势,服务“三高四新”,纺织筑梦未来

响应时代要求,与新时代同行,唐海哲将研究方向与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紧密结合,助力新纺织高质量绿色发展,对废弃资源再开发再利用。他针对湖南省洞庭湖区芦苇资源废弃所带来的民生、环境、经济等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对芦苇资源进行转换,制备高级溶解浆,将芦苇制成具有高附加值的醋酸纤维等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解决醋酸纤维行业材料短缺、依赖进口等问题现状,并成功申报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芦苇基可乙酰化纤维素高级溶解浆的制备工艺研究》。

唐海哲积极用专业知识助力企业生产,解决企业难题,协助湖南东信设计超高弹性的三芯高端牛仔纱,提高了牛仔面料的弹力改善了面料舒适性;协助导师团队研发智能束纱染色机,可自动监控染料剩余,并实现束纱小样均匀循环染色,解决了企业内打样成本高的技术“卡脖子”问题。

一直以来,唐海哲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努力科研创新,主持研究生省重点项目《芦苇基可乙酰化纤维素高级溶解浆的制备工艺研究》,参与研究生省一般项目《双层热缩间隔织物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授权外观设计专利一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他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在实践和比拼中全面发展,荣获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数学建模一等奖、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二等奖,校级挑战杯红色专项三等奖。

恪尽职守真实干,千锤百炼做实事

唐海哲曾担任过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学生委员会委员、院学生会主席等学生工作职务。“唐海哲作为组织委员,认真细致完成发展党员相关工作,每一步骤、每一阶段切实把牢‘过程关’。”这是身边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评价。任职期间,他协助研究生学生第二党支部获评校级样板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参与申报思政课题1项;院团总支荣获湘潭市岳塘区“五四红旗团总支”、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组织策划校园活动共计50余场,承办MIT国际旅游小姐大赛湘潭赛区选拔赛,成功将文化活动引进校园,把校园活动推向社会;负责“三下乡”社会实践,并带领团队获校级“先进服务团队”“优秀个人”,团队与个人均入围省级参评资格。个人荣获校级美育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

服务社会,勇于奉献,争做“三有青年”

为扎根于祖国大地,服务于社会所需,唐海哲踊跃投身于社会实践与公益。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成为方舱疫苗接种的志愿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自己的力量贡献出来,心中还挺自豪的。”唐海哲表示。此外,他累计无偿献血600ml,参与流浪动物救助等公益事业,与众多爱心人士共同救助流浪动物30余只。

“在祖国大地挥洒青春汗水,将滚烫热血奉献于社会,把无悔青春服务于人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绚烂绽放,我将继续在实践中成长,实干中成才!” 这是唐海哲对自己的期望,也是他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审核:刘洞波 任振华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