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持续优化 凝练特色 学校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计划论证会
作者:傅新春 摄影:田瑶 学通社:殷甜甜 来源: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8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做好2022版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9月7日上午,我校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计划论证会,会议邀请11位校外专家分6组对全校53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进行论证,教务处、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主持论证会。

学校自全面启动2022版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以来,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广泛征集意见、全面调研讨论、充分论证分析后历经多轮审议、反馈会议,形成了初步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

会前,教务处处长方正军详细介绍学校2022版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前期工作。一方面,各学院召开多场座谈会,对2018版人才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同时在加大国内外高校调研力度,特别是同类型院校的基础上,全面了解社会、行业企业、同行专家、专业教师与毕业生等对专业人才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具体需求,对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开展了广泛调研。另一方面,学院、学校层面分别举办多轮审议会、反馈会对修订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

论证会上,各专业负责人就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的总体内容、主要变化、突出优势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在深入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围绕培养计划如何进一步体现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进一步体现“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建设要求,如何进一步落实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

本次论证会,各专业落实了人才培养计划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人才培养计划的专业特色、细化了人才培养计划的结构体系,整体推敲、字斟句酌,为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修订把好了关键一关。

罗毅平表示,“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修订2022版人才培养计划一方面要“致广大”,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持续优化、实现目标;深化改革、凝练特色;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同时也要“尽精微”,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落脚点,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对接标准、整体优化;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突出应用、彰显特色;强化实践、注重创新,科学谋划、精心编制,力争写好教育教学改革“奋进之笔”,交出人才培养计划“得意之作”。

(审核:刘洞波 方正军 宋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