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湖南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马超群 刘娴 摄影:学通社摄影部:罗一顺 李怡茹 刘京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8

12月16日,湖南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主题为“世界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刘平,湖南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吴家庆,以及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湘潭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开幕式上,魏克湘致欢迎辞。他代表主办方向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介绍了学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指出了会议主题“世界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学理和现实意义。魏克湘表示,在省社科联、省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史学会的指导下,一定能产出更多研究成果,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刘平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更为广泛的世界意义,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希望学会今后继续围绕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吴家庆作学会年度报告。他指出,本次年会围绕“世界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做到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符合民族复兴历史征程的现实需求。中国式现代化机遇与挑战并存,要重视世界局势的东升西落、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活力、中国制度设计的结构性优势和第四次科技革命所带来的重大机遇。

学术研讨阶段分为“专家主旨报告”和“青年论坛”两个场次。

“专家主旨报告”由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江主持。中南大学教授黄永鹏、怀化学院教授向国华、吉首大学教授肖映胜、湖南工商大学教授聂智、湖南理工学院教授郑立新、湖南工程学院教授邓学源作主题发言。黄永鹏介绍了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年会精神和2023年年会基本情况。向国华以《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新文化使命》为主题,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应始终保持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承担起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新文化使命。肖映胜以《现代化的异化及扬弃》为主题,以哲学视角从现代化的必然性与复杂性、西方现代化的贡献与异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弃与超越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聂智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设想》为主题,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跨越“卡夫丁峡谷”。郑立新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三重伦理智慧》为主题,指出和平对强权政治的伦理超越,合作对西式现代化的伦理补救,共享对资本逻辑的伦理规制。邓学源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伦理意蕴》为主题,从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执政党正当性和有效性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四个维度来审视现代化。

“青年论坛”环节,湖南师范大学冯文韬、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刘凯、中南大学李江浩、吉首大学陈京奕、我校钟周丽嫄先后发言,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闭幕式上,副会长陈元九宣读了优秀论文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钟周丽嫄的文章《从民族国家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建构》获评一等奖。副会长廖胜刚宣读了理事会成员增补决定。吴家庆作大会总结。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深化了广大专家学者对世界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与理解,促进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省内各高校马院的交流与联系,为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助力。

(审核:刘洞波 谢卫平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