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又是春风拂面时
作者:卢时光 摄影: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3

题记: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你所走过的路,体验过的生活,你就会觉得其实你一直活在幸福的包围圈中。

春去秋来,日月如梭,不经意间我来湖工工作已有17个年头。从朝气蓬勃的青年到沉稳成熟的中年,我伴湖工一起成长。我见证了新校区的落成、经历了本科办学水平评估、参与了经济学院的开设、目睹了滨江公寓宿舍楼拔地而起,等等。迎来了一届又一届新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我在这工作,我在这成长,我对这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已经深入我的骨髓,是谁也夺不走、抢不掉的。

班主任工作:耐心、爱心、诚心

学校里“主任”特别多,最小也是个班主任。从教17年,我当了13年班主任。班主任虽小,故事也挺多,而我记忆最深的却是这样一个。时间回到5年前,班上有位同学,姑且称之为小张吧,大二了。有一天小张打电话给我,说不想读书了,想去上海打工挣钱。我急忙放下碗筷赶到学校,和她长聊了几个小时,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她终于表示要继续学业。第二天一早,我仍然不放心,打电话给班干部询问情况,班干部说她和其他同学一起正常上课。晚上班干部打来电话说她没回宿舍。经过十几个电话的忙音、按断和无人接听,我持续不断地拨打,终于联系上了小张。电话那头的她说,已经在去上海的火车上。我马上向学院汇报,并与辅导员商量了一个劝导的对策:一方面我们通知家长,让家长做好说服工作;另一方面,我、辅导员、班干部和同宿舍的同学,通过电话、短信、QQ等不同的途径,轮番对她进行劝导和说服,一天、两天……坚持不断的劝导在逐渐起作用,一个星期后,小张终于回到学校。此后再也没有辍学的想法,直至顺利毕业。

在湖工,各级领导、老师、辅导员都对学生都付出了深深的爱,我们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学生,我们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茁壮成长。小张同学毕业前对我说,特别感谢老师的规劝,让她完成学业。

教学竞赛:团结协作促成长

时间回到去年,夜晚我还在办公室准备课堂教学竞赛。长时间的备赛,褪去了激情和热情。看了无数个获奖的视频,参阅无数个优秀的教案,面对一桌子的材料,我苦恼地认为,教学上我已经找不出了任何能够打动评委的新视角、新案例和新方法了。在我处于“闭门造车”的痛苦之中,副院长余博推门而入,他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不是教师个人的事情,而是教研室、学院的事,他已经联系好了校内的专家,会帮助我们精心打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次又一次的试讲,方正军、康迎曦、宋丹、刘光辉等一批优秀的老师先后对我进行指导,经济学教研室的老师一次又一次进行陪练,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在大家的建议和帮助下,我也慢慢地找到了思路,找到之前的不足,进行纠正。在同事们反复的指导下,在一次次灰心后找到自信,我一步步走进了省赛,虽然最后只拿到了全省二等奖,但是这个过程,让我收获颇丰。

课堂教学:包容教学

时间回到3年前,那也是一个春天,我正在课堂上认认真真地讲着课。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不知为何,腹内难受,一个响屁打破了静寂的课堂,课堂气氛顿时尴尬了起来。我定了定神,说:同学们呀,学习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努力固然重要,有时候却不见得收获成功。好比说,你在厕所里蹲了半个钟头,结果只放出了一个屁。同学们笑了,我也笑了。这不是嘲笑,也不是取笑,而是会心的笑,是宽容的笑。相视而笑、欣然而笑、付诸一笑、一笑置之。

湖工就是这样一个包容的大家庭。在这里你和我,有缺点,会犯错;间或刻薄,一时冲动;偶尔发点懒筋,时常不够努力。记错了课讲到哪里,学生会温馨的提醒;误解了领导交办的工作,领导会给我重做的机会;做不完的工作,同事会搭把手。面对不听话、不上进的学生,我们同样会选择包涵、谅解、原谅和宽宥。

我和湖工这五年,平淡而温暖、平凡却团结、平心且包容。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湖工一路走来,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愿湖工再铸辉煌,愿湖工人永远幸福。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