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我和湖工共成长
作者:张利芝 摄影: 来源: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3

时光冉冉,岁月如梭,今年是我到湖南工程学院工作第十四个年头,我见证了学校的飞速发展,对“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感同身受。在学校快速行进的汽笛声中,目睹着她的前进,同时不断地完善自己,逐步成熟。

找到了目标

学风建设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我作为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的一名辅导员,深知学风建设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因此,在这五年的工作中,我将学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大一新生入学时,我通过网站、新生家长会、QQ群等宣传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让新生们学习榜样精神,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通过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引导新生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让新生从大一就做好学习规划;通过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开展创建优秀学风班级、无手机课堂等活动,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并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大一的时候,我看到学院考研光荣榜里应物0801班王师被北京大学录取的事迹深深触动了我。当时我就立志要向他学习!我也要考研!”这是统计1602班汪义祥在收到湘潭大学录取通知时说道。

为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我针对大一、大二的学生制定并实施早、晚自习制度。早自习重点学习英语,定期组织班级词汇大赛;晚自习组织课程学习讨论会、高年级学生党员定期下班级交流指导等等,这些制度的落实有效形成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在大四全力冲刺阶段,为帮助更多的学生实现考研升学梦想,我和学院领导、老师针对考研学生开展了“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和个性化服务。

抓住了重点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深知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阻碍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学生并帮助他们释放、解决问题。我通过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心理库,开展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和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四级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信科14级的张同学,母亲去世早,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由奶奶抚养长大,性格孤僻,加上学习压力大,刚入学时就不适应大学生活。他曾因学分缺损较多一度想退学,我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后,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我的帮助下,张同学不仅顺利拿到毕业证,还因在实习单位的优秀表现获得实习优秀奖学金,并提前拿到用人单位的offer。

2020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在家度过一个超长寒假。考研学生不能及时返校,我便为他们邮寄学习资料。在返校前期,为了缓解毕业生在疫情期间产生的压力和不良情绪,我和其他老师在返校毕业生的宿舍里准备了好玩又实用的心理解压包。学生入校后,我深入学生宿舍,与返校学生一对一地进行亲切交流,针对学生面临的升学、就业压力进行疏导,缓解学生内心的不安和焦虑。五月份,我还在腾讯课堂主讲《情绪压力之为“心”护航》的心理讲座,为学生们正确处理不良情绪送上一剂良药。

体验了收获

五年来,学院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一直递增,尤其是2020年197名毕业生中,30人考取研究生,录取率15%。其中一间寝室三名同学同时考上“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的消息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红网、湘潭日报、湘潭电视台争相报道,而我带的统计1602班也有8名同学陆续收到了考研录取通知书。

在过去的五年里,得益于湖南工程学院这片厚土,我在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一直砥砺前行,先后取得创业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的证书。我多次参加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省教育工委及各知名高校举办的专题教师培训班学习,先后获湖南省“百佳思想政治研究先进个人”、湖南省“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校“三全育人”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五佳辅导员”等荣誉近20项。我所在集体获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团中央“三下乡优秀团队”等集体奖励20余项。由本人负责的团工作和党务工作成绩优异,在湖南日报、湘潭日报、新华网、红网等外媒体报道宣传10余次。我还主持完成湖南省十二五规划资助课题1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研究课题1项,校级思政课题、教改课题10余项,共到账纵向、横向科研经费累计近70万元。我积极投身教研教改,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与此同时,我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获湖南省创青春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湖南工程学院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将继续与她共发展,我们期待明天,期待辉煌!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