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让初心记在心上 把使命抗在肩头
作者:谢骐 摄影: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3

一晃来校工作三十四年,潜移默化中,湖工的一草一木,湖工的阳光和空气都已溶入到我的血液,深深地印刻在我生命的历程中,走在怡人的校园,我会觉得风吹过,有我的味道。

三十多年来,领导和同事们如沐春风的鼓舞和鞭策,让我拥有快乐的人生,我的心中总是充满温暖和爱意。正是有这一群志同道合的领导、同事,走在前行的路上,更有力量。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中共湖南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担当新的历史使命,推进学校跨越发展的继往开来的大会,对于坚定改革勇气、振奋发展信心具有特殊意义。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学校先后成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八个学科入选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特需项目”硕士学位点第一批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验收、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等。在2020年7月,获批湖南省本科一批招生,进入一本高校行列。这些数据反映出学校各项事业得到科学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全体师生员工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再看看咱们机械工程学院,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教职工人数突破100人,专任教师博士比例突破50%。学院党委深刻领会“党支部五化建设”实质,长期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对接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被评为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

学院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一个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点。机械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应用特色优势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首批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工程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电子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

学院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低碳产业领域)的发展需求,围绕新能源装备和工程车辆的关键技术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形成了四个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建设成为湖南省内新能源装备和工程车辆设计制造运维研发基地、工程技术咨询中心和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还建设了“汽车动力与传动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四个省级科研平台,强化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近五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03项。

回想在1951年的秋天,下摄司的高地上,一面鲜艳的“中南工业部工业技术学校”校旗猎猎飘扬,从此,多少青年才俊簇拥在她的旗下。2000年,“湖南工程学院”,一面沐浴着楚风古雨,承载着湖湘灵韵的鲜艳旗帜在伟人故里迎风招展。她秉承着“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的教学方针,建立以“工程教学与工程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积极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湖工特色开始彰显。

过去的五年,我们用责任面对工作,用探索诠释理想,用勇敢书写明天,湖工人“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在播洒、传承、升华。

湖工曾经的曲折,已在努力的拼搏中化为自豪;曾经的奋斗故事,至今还在激励着我们。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恰逢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相信在新一届党委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湖工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好、更强。相信我们每一个湖工人都会挽起袖子、甩开膀子,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实干、苦干加巧干,把改革发展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赢得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荣光。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