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奋进中逐梦,时代铸造湖工人
作者:邓永和 摄影: 来源: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3

2015年底我担任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原理学院)院长,在奋进与逐梦中五年过去了。回望这五年,学院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始终同频共振。这五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我们充满信心,砥砺前行,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成绩。

五年来,学院的教职工数从56人增加到73人,教师人数从54人增加到70人,博士教师人数从14人增加到37人,在校学生数从782人增加到999人,教师的人均绩效工资从7.85万元增加到8.65万元。看着一个一个增长的数据,与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立足于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目标和学校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五年来,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推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切实落实 “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凝聚态物理学”学科2016年被遴选为校级重点学科,“物理学”学科2018年被评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实现了我校理学学科门类的突破,成为湖南省唯一的两个应用特色学科之一。刘光辉老师在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中取得一等奖,2017年首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实施……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

五年来,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新专业的申报、招生、办学水平评估,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大学物理》《线性代数》和《磁控溅射镀膜虚拟仿真实验》同时获批湖南省一流课程,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基地获批,湖南工程学院——粤嵌大学生众创空间的建立,我们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分层次教学改革,坚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学校的发展和教育教学事业铸造了我们这一代人,让我们在奋进中牢记使命,在逐梦中不忘初心。

五年来,在学校坚持内涵建设的指引下,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培养健康且有学习能力的社会有用之才。学院把学风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抓手,把考研和学科竞赛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评价指标,把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依据,培养学生传承“厚德、笃学、求真、明理”的学院文化内涵。从2018年起至今,学院共挤出4间办公用房作为考研自习室。同时,学院一直开展社会奖助学金和继续深造奖的评选,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超过16%,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1601班以寝室3名男生同时考上复旦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从2021年起学院设立英语四六级单项奖,得知英语四级考试600分以上学院将予以2000元奖励,首届一本招生的2020级学生表示跃跃欲试,志在必得。五年来,学生在各类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挑战杯”湖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项铜奖5项。2020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H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五年来,在学校主要领导的指导下,我们见证了2017年度湖南省物理学会学术年会的胜利召开,在2020年7月,学校承办了湖南省物理学会暑期学术报告会,参会的湖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和线上1.92万的点击量。2018年成功承办了湖南省第5届大学生物理竞赛,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承办了第35届和第36届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湖南赛区实验复赛是社会对我校的充分肯定,展示了我校多年的教学积淀。

梅花香自苦寒来,欣逢学校发展,我们这一代湖工人经历了学校内涵建设和办学层次提升跨越式发展的艰辛,我们要有抓铁有痕的干劲,发扬共产党人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奋进中逐梦,这个新时代一定能铸就我们这一代湖工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五年的艰辛、奋斗、成就已经成为历史,面对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我们这一代湖工人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怀有忧患意识,胸怀大局,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践行第四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在奋进中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实现湖工梦。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