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我与湖工的初遇
作者:杨文宇 摄影: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0

我来湖工已经近两年了,由一名“新教师”变为“老教师”。我和学校现在犹如“老夫老妻”,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日常所关注无非教书育人、同事八卦等等。现在回忆湖工的往事,我似乎找不到惊天动大事,脑海里所浮现的都是学校对我的教育、关怀。我就写几件刚来学校的小事,以表我对湖工深深的敬意。

2019年春季,北京依旧寒冷。作为一名毕业生,我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偶尔在网站上看到湖南工程学院的招聘信息,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湘潭。

清楚地记得那天下着雨,我刚到湘潭火车站,正准备要拿出手机叫个滴滴,突然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谢卫平老师电话,“小伙子,外面下着雨,你也不太熟,我来接你吧”。虽是寥寥数语,却让一个求职者感受到少有的尊重与温暖。

来到办公室后,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我的眼光不知道望向哪里。谢书记进来后,便坐我旁边和我闲聊起来。她那温柔且沉稳的声音,让我放松了不少。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栋梁老师进来,用着一口塑料普通话微笑着说:“欢迎欢迎,淋着了没,宾馆已经给你订好了,待会洗漱一下。晚饭时间到了,待会边吃边聊吧”。饭后,彭老师便陪着我在木鱼湖、湘江散步,后嘱托高跃辉老师一定要将我安全送到酒店。

热心的老师、美丽的校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想能来这工作该有多好,可我能来吗?十五天过后,人事处打电话说我被录取了,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可以享受毕业季了。

我刚从校园里出来,对于怎么上课、怎么带学生、怎么做科研,很是困惑。来学校正式报道后,所有的疑惑都有了答案。

彭院长先是给我强调了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的基本要求,随后安排陈坚老师做我师傅。陈坚老师是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有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理论功底十分深厚。同时,他为人和蔼,做事认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经验,他也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谢书记在开学时,多次找我交流,了解我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在谢书记的帮助下,我较为顺利地住进了教职工公寓,拥有一张崭新的办工桌。

来学校后不久,马克思主义学院前往瑞金等地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但思想得到了升华,也和学院五十多个同事慢慢熟悉起来。比如田小玲老师,她的礼貌、善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再如黄湘莲、蒋尼华老师,非常热心地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

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党委书记陈岳堂教授给新老师上了一次课。在上课前,我和几个男同事坐在教室的最后面。陈书记从后门走进来,看到我们后排几个小伙子,便用塑普微笑地说着:“男同志不要害羞,要坐到前面去。”这句话把周围老师都逗乐了,我们前移到第一排。陈书记没有一上来就自己说,而是先要我们发言,要我们说说对学校建议。我当时鼓起勇气说了学校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北校区没有教工食堂,二是教师在图书馆只能借五本书。陈书记当着大家的面说道,“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师们的建议,我很重视大家的发言,以后希望大家多和我交流。”随后,便嘱托工作人员记下我的建议。看到陈书记务实、负责的作风,大家纷纷发言。几天后,会议所提的大多数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人生若只如初遇”,我和湖工的初遇很温馨美好。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见证着湖工的变化与发展,感受着她的春夏秋冬,静静享受在湖工的“岁月静好”。初遇是美妙的,这或许有新鲜感的因素,而“相濡以沫”却是用爱去体会彼此的温存。湖工培养我,我建设湖工,这不就是“相濡以沫”的写照吗?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